人民日报五论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

发布时间:2013-07-26 字体大小 T |T

只有深刻认识,才能增强自觉
——
一论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
本报评论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在全党展开。6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深化改进作风举措,为全党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开了一个好局,带了一个好头。进入7月,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陆续进行动员和部署,第一个环节工作已经全面推开。现在,我们首先面对的一个问题是,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和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抓好这项工作。
  应该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充满信心,充满期待。但有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还没有跟上。有的对四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识不够,甚至不以为然;有的认为搞活动牵扯精力、影响工作,态度不够积极;有的对本部门本单位的活动怎么开展没有认真筹划,左右观望。这些轻视的思想、观望的态度、畏难的情绪,甚至是与己无关的想法,都是思想认识不合拍的表现,都应当首先来一次排查和清扫。
  无论哪个地方和单位,搭一次花架子,就把群众的心伤一回;走一次过场,就与群众的距离远一分。全党同志应当清醒地看到,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生死存亡,四风问题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是横在干群之间的无形之墙。倘若不下决心纠正,不下气力祛除,我们就难以凝聚人民一起为梦想而努力奋斗。各级干部务必深刻认识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清除作风之弊、洗净行为之垢的重要行动,是促使全党同志以全新的风貌开展工作、担当使命的有力抓手。
  转作风,从上往下转才能见到成效;听意见,从下往上听才能正视问题。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则,首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央领导同志广泛深入听取各方面意见,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进行深刻反思和剖析,这一切都充分表明,对于此次活动,对于改进作风,中央的态度是严肃的,决心是坚定的。只有认识深刻,才能行动自觉。全党同志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上高度警醒,在认识上迅速跟进,找到应有的感觉,进入应有的状态。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容不得懈怠麻痹,被动应付。从第一批就抓紧抓好,从一开始就认真深入,我们才能为全党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打下坚实基础,为取得实效作出示范。
   
(《人民日报》2013071201 版)

只有听取意见,才能有的放矢
——
二论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
本报评论员

  “四风方面存在哪些具体突出问题?为民务实清廉方面有哪些做得不够?群众心里最清楚。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指导时强调,教育实践活动要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引导群众履行监督责任,多提意见建议。这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必须秉持的方法论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能没有群众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好不好,愿不愿听取群众意见、会不会征求群众意见、能不能听进群众意见,是其中关键。只有听到真心话,党员、干部思想上才会有真触动。只有摸到真意见,查摆和解决问题才会有的放矢。要让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务实高效,必须高度重视听取意见环节,开门搞活动,一竿子插到底,努力拓宽征求意见渠道,在广泛倾听基层群众意见中,收集真想法,发现真问题,从而消除作风之弊、思想之垢。
  想听真问题、好意见,必须有真诚态度。如果群众满腔热忱提意见,遇到的却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或是表面虚心诚恳、实则听不进去,或是左耳进右耳出、敷衍了事不以为然,或是尖锐意见被过滤、刺耳之言就反弹,那么,即便我们花了大量时间精力去听意见,也不会听到多少真言。以真诚的态度召开座谈会、面对面谈心,设置意见箱、运用微信短信,想方设法听取群众意见,让群众看到我们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看到拜群众为师、向群众求教的坦诚,看到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行动,群众才会跟你说真心话。
  听到真实的意见,还得有实际行动。群众意见最大、反映最多的问题,是工作中最需要加强的环节,也是改进作风的重要着力点。听到了意见,如果不能带到学习讨论中去,也就难以从思想深处弄清作风问题的根源,找到问题产生的症结,明确努力改进的方向。发现了问题,如果只是放在那里,该整理的不整理,能解决的不解决,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就不高、责任感就不强,就会冷了群众的心。听取意见全面了,才能发现问题,整改才有着力点;听取意见到位了,才能端正态度,提高才有支撑点。
  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开门纳谏、从善如流一直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法宝。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充分征求意见,是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的基础,全党同志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抓好这一环节。深入广泛地听取意见,有的放矢地进行整改,这次活动才能取得实效、获得长效,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人民日报》2013071501 版)

只有正风肃纪 才能解决问题
——
三论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
本报评论员

  人们评判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看什么?不看进行了多少表态、开了多少会议、撰写了多少总结,而要看活动在多大程度上解决了现实问题。正因为如此,中央强调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解决问题才能达到目的
  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在一些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那里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些问题违背党的性质宗旨,严重损害党群关系,不断侵蚀党的肌体,其影响和危害不容小觑。更让人忧虑的是,面对这些问题,一些地方庸俗主义、好人主义盛行,一些干部麻木不仁、听之任之,甚至刻意回避矛盾、掩盖问题。概而言之,不敢正视问题、不会解决问题
  当年的延安整风,在党内创造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一系列好做法,至今依然具有宝贵的现实意义。今天,对于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要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解决问题,必须坚持把整风精神贯穿活动始终,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能不能以整风精神动真碰硬,敢不敢提出存在的问题,会不会深刻剖析问题,决定着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质量。不敢坚持原则、不能直面问题,讲面子、讲关系、讲私情,是非面前不开口,遇到矛盾绕开走自我批评谈感想,相互批评提希望,谈何求真务实?又如何发现问题、纠正错误?在这个意义上,只有开展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只有找回批评的辣味,敢于提出有实质性意义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思想亮出来、把问题摆出来,从而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发现问题是前提,直面问题是必须,解决问题才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所在。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切实解决问题,就要紧紧围绕问题这一核心,反对躲躲闪闪、遮遮掩掩,做到实打实,硬碰硬。只有真批评,才能冲破问题背后的人情壁垒;只有真红脸,才能面对问题不踢皮球不留尾巴;只有真出汗,才能把亟待解决的问题尽快解决。通过实实在在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分清是非、增强党性、强化落实,方能既解决思想上的问题,又革除作风上的顽疾。
   
回溯历史,整风是我们党解决自身问题的一大创举,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大利器。以整风肃纪的精神开展活动,把教育实践活动做深、做细、做出成效,党的活力就会不断迸发,党的事业就能不断向前推进。
   
(《人民日报》2013071701 版)

只有坚持标准,才能确保质量
——
四论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
本报评论员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中央强调,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和方法,在学习教育上更加深入,在联系群众上更趋紧密,在解决问题上更具成效,形成一批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这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党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的重要方法。
  推进作风建设,不能没有高标准、严要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都是顽症积弊,解决起来没那么容易。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如果不能始终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就难以查摆出真问题,更难以真正解决问题;如果不能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就很难触及现实痛点,更难触动思想灵魂。看看文件就算学习,念念讲话就算领会,交份报告就算完成,开个会议就算成果,凡此种种本身就是形式主义的表现。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才能来一次精神上的洗礼、行动上的整肃,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高标准、严要求不是上下一般粗,搞一刀切四风问题在不同单位和部门表现不一,应各有重点,把着力点放在解决突出问题上。经验证明,标准和要求不高,往往看不到问题所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才能发现问题甚至重大隐患。因此,查找问题要严肃认真,工作整改要一丝不苟。轻描淡写甚至避重就轻,其结果势必让活动落空跑偏。既坚持各环节的刚性标准,真正做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又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严格的具体要求,才能让活动的开展不变形走样,让问题的解决比较彻底。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能没有群众这个根本标准。群众的意见就是问题整改的方向,群众的需要就是改进工作的目标,群众的呼声就是转变作风的着力点。始终坚持群众这个根本标准,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上来,让群众真切感到干部尽心尽力为老百姓奔忙,各项工作实实在在取得进展,群众才会对教育实践活动感到满意。
  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是中央的要求,百姓的期望。全党同志坚定党性,坚持标准,把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好,就一定能在改革建设各项工作中彰显作风的力量,在为民务实清廉的实践中赢得人民的信任。
   
《人民日报》(20130719 01 版)

只有化为制度,才能巩固成果
——
五论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
本报评论员

  “党的规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再访革命圣地西柏坡时,再次强调了制度建设对改进作风的关键作用。我们要认识到,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制度建设是有力抓手;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是重要方法。
    
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从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提出进京赶考的六条规定,到今天党中央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制度建设一直是我们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保证。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尤其是四风问题都是积弊顽症,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也容易出现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现象。扫除四风积弊,洗掉思想行为上的灰尘和政治微生物,制度是最管用的办法。
  “
少数人靠觉悟,多数人靠制度。把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不仅需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更需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比如,反对形式主义,如何在工作考核中树立注重实绩、反对空谈的标尺?反对官僚主义,如何在干部选拔中建立为民服务、唯实务实的标准?反对享乐主义,如何在行政问责中划定艰苦奋斗、不骄不躁的红线?反对奢靡之风,如何在政府预算中确立崇俭抑奢、杜绝浪费的导向?有刚性的制度制约,才能避免改作风一阵风,让好的作风得到弘扬、让不良作风受到遏制,从而让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得到有效巩固。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应该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注意把中央要求、实际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抓紧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对不利于解决四风问题的制度机制,要坚决予以废止;对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规定,要边实践、边总结,继续坚持、逐步完善;对活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建立新的制度。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坚持执行制度没有例外,用好的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才能对解决四风问题釜底抽薪、正本清源。
  
邓小平同志说过,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制度既是成果的体现,又是巩固成果的保障。把制度建设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发挥体制机制的作用,激发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我们就一定能够把党的作风建设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人民日报》(20130721 01 版)

http://news.lzu.edu.cn/xcb/c/201307/5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