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6月18日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3-06-30 字体大小 T |T

牢牢抓住党的生命线

——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618日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之源,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这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党史所给予我们的深刻启示。

  在618日中央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着眼党的奋斗历程和执政使命,着眼两个100目标和中国梦,深入阐述了群众路线对于党和人民事业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阐明了开展这一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指明了实践路径,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注入了强大动力。

  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凝聚起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创造举世瞩目的中国传奇,最根本的就是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予以坚持和贯彻。无论是革命年代唤起工农千百万,筑起真正的铜墙铁壁,还是改革时期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推动当代中国在改革开放中走过万水千山,群众路线始终是我们党牢牢抓住并充分运用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秘诀。

  站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历史节点上,我们既有民族复兴曙光在前的欢欣鼓舞,又有行百里者半九十的任重道远;用几十年时间走过西方国家几百年的路,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就,也必须化解所积累和叠加的矛盾问题。把握党所处的历史方位,牢记党所肩负的使命任务,我们就懂得了紧紧抓住群众路线这条党的生命线的紧迫性。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没有人民的支持,党将一事无成。这就是为什么中央反复告诫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反复强调必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三个必然要求,其最终的精神指向也正在于此。

  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人民是最根本的影响因子。党要带领人民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要始终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人民是最根本的依靠力量。牢牢抓住群众路线这条党的生命线,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我们党就必定永葆旺盛的生机和活力,书写无愧于人民的光荣与梦想。

    (《人民日报》2013062401 版)

 

集中解决四风问题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618日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优良作风具有无声的力量,让干部和群众心贴心。不良风气像一座无形的墙,使党和人民产生隔阂。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一目标任务,着眼的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切中的是党群干群关系受到损害的重要根源,解决的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目的就是要使全党同志以优良作风树立榜样,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从总体上看,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理念得到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得到执行,一大批党员、干部以先锋模范行动赢得了人民的信赖和支持。同时也必须看到,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使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集中就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只有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好四风问题,才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鱼水关系,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不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如何发现真问题?只重显绩不重潜绩,热衷于造声势出风头,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如何解决?不负责任地盲目铺摊子、上工程,往往留下一堆后遗症。高高在上,摆官架子,群众就会与干部在思想感情上疏离。追求物质享受,甚至纵情声色犬马,奋斗的意志必然消沉。不愿吃苦出力,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进取的动力必然消退。四风方面的种种问题,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与党的性质和宗旨背道而驰,影响很坏,危害严重,任由其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四风的形成非一日之寒四风问题的解决务必下大气力,甚至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解决四风问题,诚然需要广泛而深入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更需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反对享乐主义要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反对奢靡之风要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只有从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才能扶正祛邪,取信于民,凝聚共识,焕发出促进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党的作风建设始终是一项重大紧迫的任务,密切联系群众始终是必须实践的一个时代课题。全党同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的教育实践活动部署,在思想上警醒起来,在行动上自觉起来,动真的,来实的,相信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一定会有一个大的转变。

    (《人民日报》2013062501 版)

 

着力实现四个自我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618日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四个自我,是我们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基本能力,是全党同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素质。

  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阐述了这个总要求的价值指向和精神内涵,强调要借鉴延安整风经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目的就是增强全党同志的四个自我能力。

  延安整风时,毛泽东同志提出要集中整治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并指出要做好肃清工作和打扫工作是不容易的,要重重地给患者一个刺激,使患者为之一惊,出一身汗,然后好好叫他们治疗。今天,我们用整风的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在解决四风问题同时,提出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方法。

  全党同志如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才能实现四个自我?当以党章为镜,对缺点和错误多往深处、细处照,使之纤毫毕现,以找出差距、修身正己。当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以养成勤正衣冠的习惯。当清洗掉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冲洗掉附着的不良微生物,以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当由各级党组织帮助有问题的党员、干部找准病症,区别情况、对症下药,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还必须清醒认识到,脱离群众的种种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皆为积弊和顽症,会有反复。在一些地方,甚至有的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上面害病、下面吃药。因此,要真正解决四风问题,就要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这就要求我们以严肃认真的精神来抓,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好好下一番功夫;坚持领导带头,一级做给一级看;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使制度成为硬约束,使贯彻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世界上一些大党老党曾经显赫一时,最终被历史淘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失去了自我更新的能力。只有不断因应时代变化,不断增强四个自我能力,我们党才能始终挺立时代潮头,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着力实现四个自我,全党同志必定能焕发良好的精神风貌,以优良的作风和充足的干劲带领亿万人民一起奋斗。

    (《人民日报》2013062601 版)

 

用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618日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确保实效、取信于民,这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性要求,也是我们党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的一条成功经验。

  全党同志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在618日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同志发出了行动号召,指明了努力方向,明确了评价标准,各级党委务必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联系实际才能取得实效,解决问题才能达到目的。在不同地区、部门和单位,四风问题表现形式不尽相同,结合各自实际,以正视现实的勇气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才能找准病症;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态度对症下药,才能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使作风有一个大的改观。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能不能坚持带头、当好表率,自我批评、积极整改,直接影响到四风问题的解决效果,直接关系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群众感受最真切、评价最客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能没有群众参与。反对形式主义,要问问群众弄虚作假是不是少了?反对官僚主义,要问问群众推诿扯皮是不是少了?反对享乐主义,要问问群众娱乐误政是不是少了?反对奢靡之风,要问问群众铺张浪费是不是少了?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开始就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避免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群众的感受就会真真切切,解决的问题就能实实在在。

  群众是最讲实际的。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归根到底是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让群众得到实惠。有没有把心思和精力用到为群众真抓实干、办好实事上?有没有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没有把节省下来的行政开支用到改善民生亟需的地方?当群众真实感受到党员干部是在真心实意为民谋利益,当教育实践活动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人民群众就会对教育实践活动热情支持,就会对我们党更加信赖。

  全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全面展开,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作出表率。面对这一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重大活动,抓住党和人民群众关系这个根本问题,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贯穿始终,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我们必定能确保实效取信于民,更好保持血肉联系、密切鱼水关系,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

    (《人民日报》2013062801 版)

http://news.lzu.edu.cn/xcb/c/201306/5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