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继周院士出席农史学会年会并作大会特邀报告

发布时间:2013-10-30 字体大小 T |T

1026,中国农业历史学会2013年年会暨第二届中华农耕文化研讨会在郑州大学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农业历史学会、中国农业博物馆主办,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郑州大学科技史研究中心承办,河南省科学技术史学会协办。会议围绕“中国传统农耕技术与中原农业历史成就”、“中国传统农业与生态环境、中国农村社会与风俗文化”等议题展开。国内外百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我院任继周院士应邀出席会议并作大会特邀报告。

开幕式上,任继周院士作了题为“中华农耕文明伦理观的历史足迹及城乡二元结构的伦理溯源”的报告,指出中华农耕文明的核心是儒道佛融合一体、以儒教为主的伦理观,它历经了肇始、爆发、成熟、发展、衰老、转型等阶段;我国的城乡二元结构在伦理视角上可溯源至殷商西周的礼乐时期,此后多个朝代的更替和伦理系统的嬗变,都是对城乡二元结构模式的继承和巩固;进入工业化时代后,我国的城乡二元结构和它伴生的伦理系统与时代严重错位;城乡二元结构破除之时,就是我们新伦理观的萌发之日。任继周院士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强烈共鸣

会议期间,任继周院士还实地考察了河南内黄三杨庄汉代农业聚落遗址、黎阳仓、世界文化遗产安阳殷墟及河南省博物院等文化古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