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干旱农业和生态系统可持续性国际会议通知

发布时间:2013-10-15 字体大小 T |T

由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干旱农业生态研究所和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并由联合国环境发展署(UNEP)、肯尼亚农业大学和巴基斯坦萨果达大学合作举办的“2013年干旱农业和生态系统可持续性国际会议2013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Dryland Agriculture and Ecosystem Sustainability)将于201310月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31015-18日(16号全天和17号上午为学术报告时间;16号上午9点开幕)

地点:兰州大学胡杨楼一楼报告厅(专家楼背后)

会议主题为旱地雨水资源高效利用与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此次会议旨在探讨和交流气候变化下旱地农业、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粮食安全及加强南南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学术思想和最新研究进展。大会主席由生命科学学院李凤民教授和熊友才教授共同担任,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巴基斯坦科学院院士Muhammad Ashraf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会议已经邀请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肯尼亚、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和机构的十八位同行专家作重要学术报告。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光临指导。

生命科学学院

干旱农业生态研究所

草地农业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一三年十月十日

会议背景:

2006年以来,兰州大学干旱农业生态研究所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取得长足进展,除了与欧美国家的著名大学开展广泛合作以外,在与亚非国家及相关国际组织的科研院所的合作中呈现良好势头,先后与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及国际旱区农业研究中心(ICARDA)等国家和机构合作成果丰硕。最近五年,在非洲水行动国际合作项目及教育部直属高校聘请外国文教专家项目等支持下,我校干旱农业生态研究团队将中国西北的田间微集雨技术引进到非洲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并因地制宜加以改进,大幅度提到玉米和小麦的单位面积产量和水分利用效率,获得了包括UNEP及外方合作单位和同行的普遍认同和高度褒扬,受到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系列报道。为及时总结经验、提升国际合作的水平和层次、进一步扩大兰州大学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经由教育部国际合作司批复,特适时举办本次国际会议。

本次会议学术活动主要集中在如下几个方面:
  1、旱地农业在发展中国家的巨大潜力
  2、气候变化对旱地农业生态系统的影响评价
  3、气候变化下节水耕作技术合作开发与示范
  4、旱地农业在发展中国家的适宜区评价
  5、气候变化下国际旱地农业合作创新与途径

目前,兰州大学已经与UNEPICARDA、肯尼亚农业大学、肯尼亚农业研究院、内罗毕大学、肯尼亚东南大学、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及巴基斯坦萨果达大学等签署了合作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