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草地研究所Zulfi Jahufer博士访问我院

发布时间:2012-09-25 字体大小 T |T

9520日,应南志标院士和王彦荣教授邀请,“中新科学家交流计划”项目执行专家、新西兰草地研究所著名植物育种和数量遗传学家Zulfi Jahufer博士来我院访问。

访问期间,在张吉宇博士和刘文献博士的陪同下, Jahufer博士先后参观了学院在甘肃张掖的耐旱苜蓿原种生产基地、临泽草地生态试验站和榆中试验站,对我院正在开展的育种和种子生产大田试验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在王彦荣教授、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所长杨志强研究员和杨红善博士的陪同下,参观了大洼山航空诱变育种基地。

Jahufer博士为我院教师和研究生开展了植物育种和数量遗传方面的系列讲座,内容包括:植物育种与生物技术---积极有效的交叉;精确预测育种植物的表现;白三叶根系表型的QTL定位;白三叶育种案例。同时为我院2010级本科生讲授了草类植物育种进展和新西兰植物育种现状,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兴趣。

王彦荣教授团队与Jahufer博士进行了数次讨论,就目前正在进行的育种工作从育种计划、试验设计和数据分析方面进行了指导,探讨了双方在植物育种领域开展合作的可行性。同时,南志标院士和院长侯夫江教授会见了Jahufer博士,就Jahufer博士定期访问我院、为研究生讲授生物统计和数量遗传课程进行了讨论。

“中新科学家交流计划 旨在促进中新科学家之间的交流,鼓励两国科学家共同参与合作研究,项目自2009年开始实施已成功执行了3年。20119月,新西兰草地研究所著名种子学家Jason Trethewey博士对我院进行了为期23天的访问交流;2012年,我院张吉宇博士对新西兰草地研究所林肯校区和北帕校区进行了为期6周的访问;此次Zulfi Jahufer博士是本项目双方合作交流的第三位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