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锁民教授、张金林副教授应邀参加2012年国际盐生植物大会

发布时间:2012-09-08 字体大小 T |T

827912012 年国际盐生植物大会(The 2012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alophytes)在德国汉诺威举行。本次会议由欧盟科技合作组织(European Union Cooperation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STFA0901行动计划(COST Action FA0901)主办,德国莱布尼兹大学(Leibniz University)承办,国际著名植物盐逆境生理学家、英国苏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Sussex)Tim Flowers教授和莱布尼兹大学Bernhard Huchzermeyer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大会主题为“盐生植物遗传学、生物化学及生理学研究”。来自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等欧盟成员国及中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的90余名代表与会,我院王锁民教授和张金林副教授作为来自中国的代表应邀参会。

大会围绕盐生植物抗盐基因资源挖掘、蛋白质组学、生理生化代谢、生理生态适应、生物多样性以及盐生植物资源利用等专题作了30场学术报告,进行了2场大会集体讨论。我院王锁民教授应邀作了题为“Na+ transport in halophytes”的大会特邀报告,系统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年来在盐生植物钠吸收和运输机理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引起了与会学者的极大兴趣并受到高度赞誉。会议间隙,我院两位教师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 John Cheeseman教授、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University of Bielefeld) Siegmar W. Breckle教授、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Tasmania) Sergey Shabala教授以及西澳大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 Tim Colmer教授等国际著名的植物盐逆境生理生态和分子生物学专家进行了广泛交流,就合作研究、学生选派等方面达成共识。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德国K+S KALI GmbH公司的一处废弃矿渣堆植被重建基地,该公司是世界上主要的化工化肥和盐供应商,在多个国家建有工厂,生产用于制造化肥的镁盐和钾盐,同时生产多种高品质盐,包括食盐、化工用盐、道路用盐和其他工业用盐。公司非常注重废弃矿山和废弃矿渣堆植被恢复,通过洗盐、表层土壤覆盖和盐生植物种植等多道程序,使大面积的矿山和矿渣堆植被得以重建。该公司在盐生植物利用方面的成果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