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锁民教授赴美国执行
国家留学基金委“博士生导师短期出国交流项目”

发布时间:2012-09-05 字体大小 T |T

7月19日8月16日,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建设高水平大学“博士生导师短期出国交流项目”的资助,我院王锁民教授赴美国塞缪尔.诺贝基金会(Samuel Roberts Noble Foundation)开展学术交流。塞缪尔.诺贝基金会是一个集草类植物生物学基础研究、常规和分子育种、农业经济研究与技术示范推广于一体的私营非盈利性研究机构,下设植物生物学中心(Plant Biology Division)、牧草改良中心(Forage Improvement Division)和农业研究中心(Agricultural Research Division)。王锁民教授与植物生物学中心陈汝进博士实验室的每一位科研人员及博士后都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讨论与交流,并对在陈博士实验室进行联合培养的我院博士生席杰军的研究进展、论文撰写与答辩等事宜进行了详细讨论,最后就其研究团队近年来在荒漠植物抗旱性研究方面取得的结果作了报告,访问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为进一步的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期间,王锁民教授还拜访了塞缪尔.诺贝基金会高级副主席(Senior Vice President)、牧草改良中心主任Charles Brummer教授,就苜蓿抗旱及高产育种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请教,并介绍了我院在紫花苜蓿转基因育种方面的研究进展;参观了牧草改良中心副主任王增裕教授的实验室,转达了南志标院士对王增裕教授的亲切问候,并向他请教了有关牧草转基因育种及美国转基因植物释放的有关问题;拜会了在该基金会工作的文江祁博士、张继益博士、李学会博士、付春祥博士和苟吉庆博士等,进行了充分地交流和讨论。

在美期间,王锁民教授对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栾升教授实验室进行联合培养的我院博士生马清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详细了解和深入讨论,并给予及时有效的指导;应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吴颜奇博士邀请,访问了博士实验室并与其博士后及博士生进行了交流讨论,分别参观了博士的牧草、草坪草和能源草试验基地;应南达科他州立大学(South Dakota State University顾兴友博士邀请,参观了博士实验室及野外试验基地,并在该校植物科学系作了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