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应邀访问瑞士和比利时草地农业研究机构

发布时间:2012-06-28 字体大小 T |T

应瑞士国家农业研究所和比利时资源、环境、人与农业研究中心的邀请,南志标院士和沈禹颖教授于2012613-20日对两国进行了学术访问。

在瑞士国家农业研究所,他们听取了该所基本情况介绍,介绍了我院的研究方向和取得的进展,与该所牧草生产与草地研究组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参观了位于ReckenholzTanikon 地区的欧盟多功能草地项目试验地、阿尔卑斯山区的天然放牧地管理样地。瑞士全国农业土地中草地面积达80%,其余20%为农作物。保护生态环境下的高质量草地生产,以牧草供应为主的高效家畜生产是瑞士草地生产系统的目标,为降低集约化经营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该国制定的草地保护利用政策与生态补偿政策及其相应研究,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比利时,访问了有600年历史的鲁汶大学、资源环境人居与农业研究中心、佛来芒地区农业和渔业研究所(ILVO),与相关研究人员交流了研究目标和研发重点,参观了欧盟多功能草地项目试验地,走访了瓦隆地区有机草地农业生产农户,了解了有机草地畜牧业生产的流程、管理与市场链,以及政府农业补贴政策的细节,特别是生态补偿政策中,政府出资,专家学者出规划方案,农户采纳方案和接受政府资金实施生态保护的实践非常有效,在佛来芒地区访问了在欧盟配额制度下集约化奶牛-草地生产系统的生产、生态状况,感受到了比利时农业系统应对不同区域环境的多样性。比利时全国农业用地137万公顷,其中44%是草地,农户土地规模为20-47公顷,农业生产链约占GDP10%

我院与瑞士和比利时科学家均表达了双方在草地农业生态、种质资源与育种、草畜互作以及生态补偿政策等方面开拓合作交流的愿望。这是我院教师首次对瑞士和比利时的学术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