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锁民教授应邀参加第七届国际牧草与草坪草分子育种大会

发布时间:2012-06-14 字体大小 T |T

王锁民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

中美草业联盟考察

中美草业联盟考察

犹他州立大学牧草、草坪草引种选育基地

牧场

637日,第七届国际牧草与草坪草分子育种大会(The 7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Molecular Breeding of Forage and Turf)在美国盐湖城举行。本次大会由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中心(USDA-ARS)承办,犹他州立大学(Utah State University)和塞缪尔.诺贝基金会(Samuel Roberts Noble Foundation)等机构协办,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中心Shaun Bushman教授担任大会组委会主席。来自美国、中国、法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丹麦、挪威、日本和韩国等国家的110名专家、学者与会,其中来自内蒙古农业大学的中国草学会名誉理事长云锦凤教授和中国草学会牧草育种委员会主任米福贵教授,中国科学院刘公社研究员,四川农业大学张新全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郭振飞教授,扬州大学魏振武教授和我院王锁民教授15位国内代表参会。

大会围绕草类植物遗传机制及其应用、比较基因组学、草类植物品质、牧草-微生物共生、生物质能源、种质资源多样性及其对育种的影响、非生物与生物胁迫、基因组选择与植物改良、功能基因组学和基因发掘及牧草遗传转化与改良10个专题作了43场报告,其中大会主旨报告2场、特邀报告11场,专题报告30场;海报展示90澳大利亚科学院German Spangenberg 院士做了题为“Advances and prospects in forage systems biology and molecular breeding”的开幕主旨报告;美国塞缪尔·诺贝基金会 Joe Bouton教授做了题为“From breeding to molecular breeding: a 40 year perspective”的闭幕主旨报告。

王锁民教授应邀在第7专题(Abiotic and biotic stresses)作了题为“Mechanisms of drought and salt tolerance in the fodder shrub Zygophyllum xanthoxylum的大会特邀报告,系统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年来在荒漠植物霸王抗逆生理和分子机制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引起了与会学者的极大兴趣并受到高度赞誉;这也是本次大会唯一来自中国学者的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刘公社研究员和华南农业大学郭振飞教授分别做了专题报告。

与会代表在会议期间参观了犹他州立大学牧草、草坪草引种选育苗圃和试验示范基地。会后在中美草业联盟(US/Sino Grass and Legume Alliance, USGLA)美方负责人Jack Staub教授的带领及美方5位牧草育种专家的陪同下11位中方代表分别考察了位于犹他州南部的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中心的草地研究实验室、干旱草地研究农场和犹他州立大学农业试验站。在为期2天的野外考察活动中,中美双方学者就野生和引进牧草栽培选育、干旱荒漠草地建植、肉牛生产灌溉牧场的管理等议题进行了充分地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