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耕地农业该改变了"

发布时间:2012-02-20 字体大小 T |T

现在举国上下都满足于粮食几连增,得意于我们自己养活了自己,这很危险。

任何事物都具有双重性,曾经辉煌数千年的华夏农耕文化该改变了。

饲料不自给、不安全,食物安全怎么解决得了?!

这些论断来自我国现代草原科学的奠基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

88岁,已经过了有问题马上去找官员辩论的年纪。除了继续笔耕不辍,任继周心中不无焦虑。

 草地农业非常重要,媒体要花大力气宣传。任继周在家中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草地农业是非常新的思想。任继周说,尽管我们已呼吁了二三十年。但是在美国,在2009年刚刚提出这一说法,他们试图用草地农业建设美国的新农业。

耕地农业积弊已深

在现代草地农业之前是耕地农业,任继周认为,耕地农业成绩很大,但另一方面也造成不少危害,即忽视耕地以外的土地。

自从秦代商鞅变法提倡垦草,汉代辟土殖谷曰农,将农业定位于谷物生产以来,农业就被牢牢定位于开垦土地、种植谷物。

这使得农业生产的其他部门,尤其是动物性生产被忽视。农业生态系统被严重阉割。任继周说。

此后,种植业被推向极端,近几十年来进一步被凝练为以粮为纲的国策。

由此,农业系统不得不走上一条土、水、肥和动力等资源高投入的发展道路。

近代以来,开荒热潮也达到历史顶峰,土地开垦过度,土地资源遭受严重耗竭,农业资源造成严重浪费,农民陷入贫困,出现严重的三农问题。

与之相伴随的,还有草原和森林的锐减,水土流失,土地肥力减退,综合表现是荒漠化达到历史高峰,沙尘暴震惊世界,生态和生产两败俱伤。

这种偏颇的农业系统,人为割裂了生态系统内部的食物系统,对生物资源、土地、水、能源等资源造成严重浪费。

任继周认为,正因为中国农业系统还不够合理,在食物安全方面存在一些系统性的问题,这是支支节节的技术措施所不能解决的。到了一定时候,耕地农业必将面对不得不转换的命运。

真正缺乏的是好饲料

喝上放心奶,是国人的期盼。

三鹿奶粉事件及最近的蒙牛质量问题等奶制品安全事件,无不与饲料问题紧密相关。

饲料不好,就生产不出好奶。蛋白质、脂肪不够,就要人为添加,甚至添加各种千奇百怪的东西。任继周说。肉类也面临同样问题,饲料不好,营养不够,肉类质量每况愈下。

任继周认为,我国目前面对的粮食安全问题主要还是饲料问题。随着城市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乡村人口进城,他们的饮食结构也会发生变化,即需要更多的肉、奶。

据统计,我国人口一年所需的口粮约为2亿吨,但饲料却需要5亿吨。人们日常所需的肉、奶等都是由饲料转化而来。

危机还在于,过去人们用玉米养猪,在玉米价格上升之后,一些地方又开始用小麦搭配做饲料。过去我们为蛋白质饲料不足而苦恼,现在能量饲料也不够了。小麦做饲料的口子一旦敞开,我们的粮食消耗就打开了无底洞。这就需要用草来填补。任继周指出,实际上,因为饲料不够,我国连草都在进口。

相对比,美国西部干旱地区水资源不足,对于小麦采取能打多少就收多少的态度,其水资源主要被用于浇灌饲料用草地。因为植物变成籽粒粮食,再拿粮食喂牲畜并不经济,反而是草的营养更全面,同样的水可以换35倍的营养物质。

不能只是一味强调18亿亩红线。任继周强调,粮食在高产之后再高产就很难了。何况系统不对,现在生产出的东西并不是我们真正最需要的。

拓展空间

人们还没有充分认识到,'以粮为纲'是条'瘸腿'的农业系统。任继周说,动物性生产与植物性生产平起平坐且略具优势的局面远未形成,而这是我国农业现代化所必不可少的。

而解决之道在于将草地(广义的饲用作物田)引入农田,引入牧区,将畜牧业纳入农业主流,把动物性食物纳入粮食安全体系之中。否则,关系我国农业存亡大计的土、水资源短缺,终将成为我国农业发展难以逾越的障碍,三农问题也将难以彻底解决。

中国耕地面积不断减少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这也使得粮食增产有一定的限度,在任继周看来,发展草地农业将是保障中国粮食安全的一个独辟蹊径的有效模式。

草地农业把草地作为介质,可以实现粮草结合、林草结合、果草结合等多种农业系统耦合,是可以实现高额产出、得到高额收益的大农业。任继周说。

用草地农业取代耕地农业,可以充分利用国土资源,使4倍于耕地的其他土地发挥作用,使中国紧缺的水资源得到节约。草地农业还将减少水土流失,减少化肥农药使用,使资源投入大为节约,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同时还将促进农民增收。

任继周认为,现在有很多农闲地、撂荒地,这些地用来种草、养畜非常便利,这还不包括草原上的地。草地农业系统是一个能满足现代人的食物结构,并能兼顾生态和生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系统。

(记者:王卉 《中国科学报》 2012-02-20 A3 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