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茂风华,孰与争锋——记我院辩论队VS文学院辩论队

发布时间:2011-10-31 字体大小 T |T

201110291800,我院辩论队与文学院辩论队在天山堂A606展开舌战。本次比賽特邀2010年度优秀教练缪嘉丽,2010年度“英才杯”冠军队队员黄阳、杨泽宇,核学院2010级优秀辩手赵晶、于颉睿担任评委,参加此次比赛的还有来自各学院的学生及我院团委学生会部分成员。

比赛开始前,现场就已坐满了观众,大家热切等待比赛的精彩呈现。比赛的正方是我院辩论队,反方是文学院辩论队,正方的立论是:自私是人的天性。反方的立论是:自私不是人的天性。在正反两方自我介绍之后,辩论赛正式进入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以严密的逻辑,精辟的说辞表明自己的观点,而反方也毫不示弱,以清晰的条理,犀利的语言,陈述己方观点并以质问的方式向正方提出反击。

随着比赛进入攻辩和自由辩论环节,双方的争辩更为激烈,正方通过从辩论赛现场抓取实例力证自己的观点,反方也是不依不饶,步步紧逼。双方在斗智斗勇中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之后的结辩环节,正反方双方都通过列举古今大量事例来论证己方的观点。整个现场观众们也是反应热烈,向正反两方积极提问,并得到了满意的回答。

最后经比赛评委们商量讨论后,黄阳代表评委们对此场辩论赛做了精彩点评。简明扼要的指出两方的优势与不足:“从整体来看,你们的表现不错,但有一部分时间纠缠在人性的善恶上,还有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反方把人的自然属性与社会属性完全割裂开来,并且在四辩总结时的爱国主义事例并不恰当。”随后黄阳代表评委们公布此次辩论赛我院辩论队获胜,文学院辩论队张金娜获得“优秀辩手”的荣誉称号,辩论赛圆满结束。

总是踏着夜色归来,在每一次激烈的集体讨论之后,辩论队成员之间互相发现并弥补不足,共同进步。终于经过半个多月的园内选拔赛的锻炼,草业学院院辩论队——你们胜了!让我们共同期待你们下次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