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皇家科学院John Caradus院士一行访问我院

发布时间:2011-10-19 字体大小 T |T

新西兰皇家科学院John Caradus院士、Wayne Simpson博士来访

与南志标院士商谈

与南志标院士、李春杰教授课题组座谈

王彦荣教授课题组座谈

王锁民教授课题组座谈

王锁民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

John Caradus院士作学术报告

Wayne Simpson博士作学术报告

参观榆中半干旱区生态农业实践基地

参观实验室

参观实验室

指导研究生实验

101621日,应南志标院士邀请,新西兰皇家科学院John Caradus院士和Wayne Simpson博士来我院访问。

南志标院士会见了John Caradus院士一行,介绍了学院科研、教学、国际交流与合作情况,我院刚获批立项建设的“草地农业创新引智基地”项目建设内容、建设目标和考核方式及我国牧草育种历史、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合作研究的总结性会谈,双方在内生真菌、牧草种子、植物育种等相关领域达成了进一步开展合作研究的意向。

访问期间,John Caradus院士和Wayne Simpson博士分别与南志标院士、李春杰教授课题组,王彦荣教授课题组,王锁民教授课题组就内生真菌、牧草种子、植物育种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在与南志标院士、李春杰教授课题组座谈交流时,南志标院士介绍了我国禾草内生真菌研究领域情况,希望在牧草育种、禾草内生真菌研究和应用等方面加强与John Caradus院士的合作。李春杰教授介绍了我院在禾草内生真菌方面研究领域和研究进展。双方就禾草内生真菌的研究和应用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在与王彦荣教授课题组座谈交流时,王彦荣教授、王晓娟教授、张吉宇副教授、胡小文副教授、刘志鹏副教授分别作了“中国牧草种子生产与质量控制”、“紫花苜蓿育种”、“无芒隐子草和垂穗披碱草的遗传与选育”、“牧草种子科学研究”和“箭筈豌豆裂荚与花器官发育”的研究报告,详细介绍了本课题组在上述领域取得的进展以及存在的问题。John Caradus院士和Wayne Simpson博士对相关研究,尤其是育种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与殷切希望。

在与王锁民教授课题组座谈交谈时,王锁民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在荒漠草原盐生与旱生植物适应逆境机理及其抗逆功能基因在牧草育种中研究进展。张金林副教授和包爱科博士分别作了“Mechanisms of sodium exclusion in the halophyte Puccinellia tenuiflora”和“Improved salt and drought tolerance in legume forages by introducing tonoplast Na+/H+ antiporter and H+-PPase genes from the xerophyte Zygophyllum xanthoxylum”的研究报告,John Caradus院士和Wayne Simpson博士对课题组进一步的研究,特别是在牧草育种方面的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

John Caradus院士和Wayne Simpson博士还与我院研究生进行了交谈,对研究生科研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并为学院师生分别作了题为“An Introduction to AgResearch and Grasslanz Technology”和“Endophytes in cereal grasses”的学术报告,引起师生的广泛兴趣。

访问期间,John Caradus院士一行在南志标院士等陪同下参观了定西九华沟流域示范区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旱地综合农业系统、我院榆中半干旱区生态农业实践基地、智能温室和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