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草地农业创新引智基地”获批立项建设

发布时间:2011-10-18 字体大小 T |T

根据教育部、国家外专局日前发布的《关于组织部分申报2012年度新建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进行集中答辩的通知》(教技司〔2011316号)和《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2012年度建设项目立项通知》(教技函〔201174号),由我院南志标院士牵头申报的草地农业创新引智基地 2011年8月31通过专家评审,免于答辩评审,被列入2012年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建设计划。至此,我校共有4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拥有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数量在全国高校名列前茅。

草地农业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将立足草类种质资源利用和新品种选育、栽培草地管理、天然草地资源和信息管理三个研究方向,利用国际优秀的科技资源,发展草地农业系统理论,创新利用草类新种质和培育新品种,构建不同生态经济区域优化模式,建立示范样板,为我国食物和生态安全保障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新闻背景:

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由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组织实施,以建设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为手段,加大成建制引进海外人才的力度,在高等学校汇聚一批世界一流人才,进一步提升高等学校引进国外智力的层次,促进海外人才与国内科研骨干的融合,开展高水平的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重点建设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科,提升高等学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111计划”的总体目标是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围绕国家目标,结合高等学校具有国际前沿水平或国家重点发展的学科领域,以国内本学科一流的科研团队为基础,引进、汇聚包括学术大师和学术骨干在内的国际一流海外团队,联合组成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建设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基地,努力创造具有国际影响的科研成果,提高高等学校的整体水平和国际地位。“111计划”引智基地的建设周期为5年,每年度支持经费不低于180万元。 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建设期满,由“111计划”领导小组委托专家委员会对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进行评估验收。对评估验收结果好的,给予滚动支持;对评估验收存在严重问题的,将责成整改,整改期为1年,整改完成后,评估验收仍未通过的,将取消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资格。在总结“十一五”实施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的基础上,依据“十二五”总体规划,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启动了“十二五”首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新建引智基地的建设工作,批准34个引智基地作为2012年度建设项目立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