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973项目“中国西部牧草、乡土草遗传及选育的基础研究”课题总结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1-10-10 字体大小 T |T

项目首席科学家,兰州大学南志标院士主持开幕式

兰州大学副校长安黎哲教授致欢迎辞

973计划农业领域专家咨询组组长、本项目责任专家张家骅教授讲话

甘肃省科技厅张天理厅长讲话

教育部科技司李武副处长讲话

课题1负责人-西南大学玉永雄教授汇报

课题2负责人-兰州大学南志标院士汇报

课题3负责人-中国热带农科院刘国道研究员汇报

课题4负责人-兰州大学王彦荣教授汇报

课题5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刘公社研究员汇报

课题6负责人-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路铁刚研究员汇报

课题7负责人-四川农业大学荣廷昭院士(唐祈林教授代)汇报

 10910日,以我院为主持单位、南志标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我国第一个牧草学973计划项目“中国西部牧草、乡土草遗传及选育的基础研究”课题验收总结会在我院召开。验收总结会专家组共11人,组长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南志标院士担任,专家组成员有:科技部973计划农业领域专家咨询组组长、西南大学张家骅教授,科技部973计划农业领域专家咨询组成员、内蒙古农业大学王林和教授,科技部973计划农业领域专家咨询组成员、华中农业大学喻子牛教授,项目专家组成员四川农业大学荣廷昭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商鸿生教授、甘肃农业大学曹致中教授、新疆农业大学张博教授、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李新荣研究员、甘肃农业大学李发弟教授、教育部科技司副处长李武。甘肃省科技厅厅长张天理、我校副校长安黎哲以及项目各课题负责人、主要学术骨干、我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南志标院士主持。安黎哲副校长致欢迎辞,对出席会议的领导与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科研状况和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的发展历程及主要成就,希望各子课题根据项目总结验收会的专家的建议和要求,进一步完善项目,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科技部的验收。 

李武副处长对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在学院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和突出贡献表示祝贺,并代表教育部就项目验收应注意的事项提出了要求,建议突出草业学科领域特点,体现项目的学术水平、合作交流和影响力。强调了本次总结评估的重要性,希望通过这次验收,课题组能够在未来的时间内,继续获得国家的支持,能够在草地农学领域取得更大的进展。此外,他还建议草地农业研究与兰州大学原有的环境、地质等优势学科充分的结合交叉,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创造新的学科发展点。通过一个学科、一个点的山峰,带动其他学科发展。

张家骅教授介绍了科技部对973项目结题的要求和注意事项,强调总结报告应突出项目在解决国家需求方面的亮点,在遗传选育基础研究方面的突破,在新的种质创新,从遗传选育方面做出的贡献,另外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在论文发表、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方面的进展,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能够继续获得国家的支持。

张天理厅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中国西部牧草、乡土草遗传及选育的基础研究”项目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项目成果为甘肃、中国西部乃至世界草地畜牧业、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本次会议,总结项目研究成果,突出工作亮点,凝聚力量,搞好协调,进一步探索该领域的问题。

开幕式后,项目七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任务完成情况、主要成果、研究水平和创新性、数据共享和技术资料归档和人才建设等方面作了详细的回报,课题骨干进行了补充。验收专家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分别对各课题组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提问、讨论,就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现场打分。会议还就项目总结与滚动事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南志标院士最后作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大家的工作,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工作,进一步总结、凝练研究成果,突出亮点,顺利通过科技部即将组织的项目结题验收,争取成功滚动。他对大家的支持与努力工作表示感谢!

 

背景材料:“中国西部牧草、乡土草遗传及选育的基础研究”项目于2007年批准立项(项目编号2007CB108900),执行期限为20077月至20118月,依托部门为教育部,主要承担单位为兰州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所、中国科学院植物所、中国热带作物科学院品资所、华南农业大学和内蒙古农业大学,参加单位有吉林省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所、中国农业大学等。项目围绕牧草、乡土草的抗逆、高产、优质的种质资源的遗传和选育,开展基础性的研究,可望获得一批具有上述优良性状的基因、品系和品种。本项目共设置牧草、乡土草抗非生物逆境的机理与遗传选育的基础研究,牧草、乡土草抗生物逆境的机理与遗传选育的基础研究,牧草、乡土草品质性状遗传机理与选育的基础研究,牧草、乡土草繁殖特性的遗传机理与选育的基础研究,牧草、乡土草重要基因的挖掘与功能验证,牧草、乡土草优异种质创新与利用和南方优良饲草选育与分子聚合育种体系的基础研究等7个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