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我院赴内蒙古阿拉善右旗暑期社会实践调查团心得(3)

发布时间:2011-09-02 字体大小 T |T

韩庆庆

2010级草业科学班

 

初到内蒙古阿拉善右旗,触目惊心的荒芜、严酷的生存环境,让我钝钝心疼。而在与它短短五天的亲密接触后,我见证了这片土地的荒凉和辛酸,更见证了科学工作者和生产工作者们为这片土地的付出。

从兰州到阿拉善右旗,车程七百多公里,行车近十个小时。在车子刚驶出兰州时,我昏昏欲睡,但在民勤至阿拉善右旗的三百多公里,我却怎么也睡不着了。我看到了延绵不断的荒漠,在为之心酸的同时,生出疑惑:这样贫瘠的土地,我们微小的人力又能做些什么呢?来到阿拉善右旗,我们去了王锁民教授主持的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荒漠灌木抗逆种苗培育及荒漠区植被恢复技术推广的国家发明专利成果钠复合肥育苗示范区和植被建植推广基地,走访了当地的农牧民。在亲眼见到并亲手测量钠复合肥与当地传统方法种植荒漠植物梭梭进行植被恢复的不同后,我最初因为其强烈的对比觉得神奇,而后又被项目成果在荒漠区带来的巨大经济和生态效益所震撼。在回程的路上回望这片广袤的沙漠,突然又涌出一股股的欣慰和期待。诚然这里的环境严苛,但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可爱又可敬的科学工作者,为之努力,为之坚守,所以这里人们想要远离风沙,拥有绿地的迫切愿望,在我看来并不遥远,反而现实可及。也或许是正因为负载了太多人辛勤的汗水、执着的坚守和热切的期盼,当最后一次回望这片土地和天空时,竟感豪气万丈、可敬可爱。

沙漠变为绿洲,相信不会只是梦想,或许现在我国的荒漠范围还很大,但是相信在一位位科学工作者的努力坚持下,风沙会在这里止步,相信若干年后,绿地会覆盖这里。相信信念、坚守、大爱、无畏和汗水会改变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