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我院赴内蒙古阿拉善右旗暑期社会实践调查团心得 引言

发布时间:2011-09-02 字体大小 T |T

撰写:韩庆庆、高 旸、刘攀、张江雄、娄珊宁、李 立

整理:娄珊宁

 

踏着2011824日午夜的月色,我们一行九人在王锁民教授的带领下回到兰州,标志着兰州大学赴内蒙古阿拉善右旗钠复合肥对荒漠植被恢复现状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虽然紧张的工作让为期5天的活动匆匆而过,但在阿拉善右旗的所见所闻,却让我们的内心五味杂陈、久久难以平静。我们震撼于那里大漠的苍茫与豪迈,但是更怨叹它对生命的无情与漠视;虽然感佩于那里生命的坚毅与顽强,但是更不忍它们生长土地的贫瘠与荒凉;虽然陶醉于那里人民的淳朴与乐观,但是更扼腕他们生存环境的恶劣与凄凉。

然而,当看到一组组钠复合肥显著提高荒漠植物梭梭抗旱性的数据时,我们坚信荒漠变绿洲不是梦想,科学就是希望;当看到老师们严谨务实的治学态度和孜孜以求的科研精神时,我们决心以他们为榜样,勇于托起荒漠化治理明天的太阳。当看到人们群策群力与荒漠化长期抗争的不屈信念时,我们相信只要坚持努力的方向,绿洲就在前方。当看到农牧民沧桑的眼里对沙漠治理热切的期盼时,我们坚定在荒漠放飞梦想、扬帆起航,搏击沙海风浪。

别了阿拉善右旗!我们永远忘不了!

忘不了那里荒漠烈日下坚强挺立的梭梭;

忘不了牧民将我们热情迎进家门,一笔一划在调查问卷上回答问题的认真神情;

忘不了那里人们打不倒的重见绿洲的信心;

忘不了风沙肆虐,却消磨不了那里人们对幸福蓝图的期盼;

忘不了老师带领我们在骄阳下俯身测量的艰辛;

忘不了林业站徐建华站长在讲到项目成果能够给这里带来巨大帮助、节省大量资金时的激动。

这些深刻的记忆让我们在心里对自己许下郑重承诺,我们决心献身科学、服务三农。今天的刻苦学习是为了明日更好地实践,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作为新时代有理想的新青年,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的荒漠治理工作贡献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谨以下诗表达我们的心与志:

以我奋起的翅膀,

把我载入沙漠,

在金黄的起伏里,

我将托起希望去战斗,

在风的召唤下,

在沙海里跋涉,

摇响古老的驼铃,

踩着无边的黄沙,

我们看到,

绿洲已在不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