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我院赴甘肃省玛曲县和环县草地资源调查与规划暑期社会实践调查团心得(8)

发布时间:2011-08-27 字体大小 T |T

暑期社会实践心得

管萍萍

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2009级农林经济管理

 

完美的结束了为期10天的暑期实践。虽然辛苦,但磨练了我的意志,加强了大家之间的团结协作能力,使我们认识了自我。同时,在以后的生活工作中起到很大的帮助。

我们这次实践是关于甘肃省环县草地资源调查。了解环县草地资源基本情况和利用现状;了解环县畜牧业生产的基本情况和特点,了解农牧民对当地草地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认识;实地测定当地草地状况和生产力水平;通过试验和调查数据,发现当地畜牧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寻求解决办法;宣传农业科学知识,提高农牧民环保意识。

环县地处丘陵沟壑区,山大沟深,地形复杂,山、川、原兼有,梁、峁、谷相间。多风干燥,降雨量少。畜牧业是环县的传统产业,农民的经济收入三分之一来自畜牧业。近年来,环县的畜牧业尽管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由于受传统思想的影响,超载放牧导致草山退化的问题十分突出,草畜矛盾明显地制约着畜牧业的长足发展。对此,环县通过认真调查研究,已经提出了立草为业、以草促牧的发展思路

2010710我们启程去环县。一共6人,女生4人。梦想和现实往往是不太一样的,当真真切切来到目的地时,兴奋中难免有些失落。师兄们看起来显得苍老,我们不经感叹这里的条件之艰苦,就想着再也不来实践了,可是慢慢的发现每一天的想法都在改变。开始,大家都不是很适应,干活回来之后,直接累趴下了。后来就渐渐适应这样的生活,并且挺充实。女生没有想像的那么娇气,虽说会抱怨环县的生活条件,而且很累,但是大家都很坚强,坚持到了最后。在那,女生学会了自立,男生磨练了意志。一向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我们,这次体验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生活,辛苦也值了。

这里水资源短缺,像我们所在的实验站,就是靠囤积的雨水解决用水问题。买粮食要去镇上,要跑好一段路,不得不钦佩一直坚守在这里的师兄师姐。当然我们也学会苦中作乐,每次辛苦工作回来之后,有做好的饭就是乐;能够吃饱睡个懒觉就是乐;晚上大家一起看电视说说笑笑就是乐。

我们的工作任务是,选择试验样地,实地开展草地资源调查,取得当地草地群落和种群结构,草地生产力等基本数据。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做样方、取土样、称草。还有一个工作就是放羊,这算是最有趣的。这些工作首先要求我们认识当地的植物,简要列出几种,有长茅草、蚓果介、茵成蒿、胡枝子等,还有一些小物种。主要采用样方盖度的测量方法进行。

经过实验取样,环县地区草地荒漠化还是比较严重。因此在环县,适度放牧以及保护环境显得尤为重要。要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和草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基础上,确定科学的放牧时间和强度。适度放牧考虑的是草畜平衡,以草定畜,基本上考虑到草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适度放牧最大限度的保护了生物多样性,避免草地退化,保持了林分和草地的更新能力和可持续生产能力。适度放牧维持了生态系统健康,保证了生态系统结构的维持和功能的发挥,能够在放牧获取产品的同时获得生态效益,应对全球环境问题。适度放牧还保障了生态平衡的维持,保证了各营养级和食物链的畅通和协调,发挥顶级食肉动物在生态平衡和生态系统结构维持中的控制作用。有研究者对草地生态系统的研究进行综述,结果表明,放牧干扰可以通过改变土壤理化性质,增加生境的同质性,从而造成草地群落植物组分、结构和多样性格局发生变化,进而对整个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产生影响(罗天相等,2007)。在过度放牧条件下,放牧具有明显的负面环境效益,对环境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也是一些重大环境问题的产生根源。

我们在学校,学习的是课本知识,有的是学习的氛围,毕竟学校是一个学习的场所,每个人都为争取更高的成绩努力;在外面,学习的是实践能力,与人的沟通协作,从他人身上学习以弥补自身不足。这种实践,包括锻炼自我独立,和他人协作,体验生活。和大家同甘共苦之后才知道生活不是那么容易的,而且适应社会更不是那么容易的。时代进步、社会发展,随之而来的竞争也摆在了我们的面前,现代社会需要的不仅仅是知识型人才,还应具有将理论运用到实践的能力。由于我们缺乏勇气走出自己心中的象牙塔,没有接受实践的检验和社会的洗礼,就会存在被社会淘汰的可能。这次实践,让我确定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目标。

师兄们个个知识面广,且经验丰富,与他们的交流过程让我学到了很多经验。

不论怎样,知识是不嫌多的,需要不断的积累。现在本科毕业不算什么,大学生多不胜数。如果学得越多,就比他人的竞争机会多,因为有条件竞争。就像这次实践,要了解植物种类,试验方法,这都是要自己去学习的。知识的获取是不可中断的,要用知识来拓展自己的眼界。中国经济迅速发展,每天都有东西涌现,拥有越来越多机会的同时,也有了更多的挑战,昨天的知识可能就已经被今天的所淘汰。

培养自信,不是盲目的自夸,是对自己能力作出的肯定。很多原因都有可能造成不自信的表现,但是首先要肯定自己,认识到自己的优点,不应该因为一时的失败而逃避。不自信是一种心理障碍,只要克服,一切就变得容易解决了。

良好的沟通能力是建立人际关系的基础,学会如何和别人沟通需要一定的技术。沟通是相互的,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且还要听取,接受他人的意见。在团队中,大家互帮互助,共同完成任务。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应该懂得与社会各方面的人交往,处理发生的各方面事情。

曾看过孙振耀先生的退休感言,最深刻的一点就是:最要紧的事情,先想好自己想要什么。这次实践,有让我迷惘过,自己将来到底想要怎样。有时必须认真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寻找真正使自己快乐的东西,那才是自己最想要的。

人总是会遇到困难,会有不被理解的时候,这些时候恰恰是最关键的时候,而大多数要是过了这道槛就成功了。但是我们却总是放弃了。就像在实践中也会遇到困难。以后更不用说在工作、生活中。其实自己不好受,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别人也不好受,千万别告诉别人自己坚持不下去了,那只能让别人获得坚持的信心,胜利是属于在困难面前坚持下去的人。

这次实践的目的就在于,了解农村,认识自然,理论联系实际,参与科研,锻炼科学意识。

社会实践是一笔财富。一分付出,一分收获,有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在社会实践中可以学到在书本中学不到的知识,它让我们开阔视野,了解社会,深入生活,无限回味。更何况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阅历本身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