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级草业科学专业实习日志推荐(4)

发布时间:2011-08-07 字体大小 T |T
2008级草业科学班 赵晓芸

带着几分欣喜和几分好奇,我们的庆阳黄土高原实验站实习拉开了序幕。抛开前一天的路途辛劳,仅仅一早上的休息整顿之后,我们投入了紧张的实习中。

首先展开的是植物分类学的实习内容。植物分类学的野外实习是植物分类学教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完成实习的目的就在于能更加巩固和掌握植物分类学的理论知识。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首先开始采集试验站的植物。老师边走边为我们讲解路边植物的特征和分类,同学们一路尾随老师也在认真的做着记录。虽然在太阳的炙烤下同学们一个个汗流浃背,但从他们全神贯注的表情上你不难发现他们的认真。在仔细地观察了所采集的植物形态结构并做了记录之后,我们还学习和亲自实践了标本的制作、压制。这一天下来,我们学到了不少知识,同学们的身影也为整个试验站增添了不少生气。

来试验站的第二天是我们的子午岭之行。早上两个多个小时的车程早使得一车人昏昏欲睡,但到了子午岭山脚下时,车上顿时雀跃起来,路边的池塘、绿草,池中的鱼儿和荷花极大地吸引了我们的注意。正在这时我们的目的地也到了,于是精神抖擞的我们开始向山上进发。山上的物种和试验站的就大有不同,种类也自然多了好多。一路上同学们争先老师请教,老师大有无法招架之势。就这样边走边采集,不知不觉就到了山顶。时近中午,每个人差不多都饥肠辘辘吵着要开饭。这个时候好像是一天中最热闹的时间了,大家在一起吵着、吃着、分享着,虽然只带了些简单的饭菜,但每个人都吃的那么香。下山的时候也同样是那么有乐趣,更重要的是我们完成了要完成的任务,每个人都带回一大包劳动成果。此行我体会最深的就是团队协作的重要。在山上我们分组采集标本,每个组组内都有分工,大家互相帮助、共同学习,更要保证每个组员的安全。实习需要的工具和为同学们带的午餐大家也是一起分担。就连在山下池塘捉小虾的时候,同学们也是互相帮助,捉回来的小虾、小蟹更是愿意和别人分享。

实习最后的工作就是要完成实习作业,我们这时才有机会好好梳理这两天所学到的知识。细细想来这两天学到的东西还真不少,也没枉费我们的辛苦。在同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完成了实习作业,同时也为能够完满的完成本阶段实习任务感到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