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 专家聚集兰州论草业科技

发布时间:2011-06-22 字体大小 T |T

本报讯 (记者杜英 实习生严兰)615日,由中国工程院、国家外国专家局、兰州大学共同举办的黄土高原草地农业系统国际研讨会在兰州举行,甘肃省草原生态研究所30周年所庆暨草业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也同时召开。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表示,面对全球草地退化越来越严重的形势,对草原发展实行科学规划、全面保护、重点建设、合理利用刻不容缓,对草原保护与开发的问题研究已经成为草业科技工作者的共同任务。

“我国草地退化速度惊人,如呼伦贝尔大草原总面积1.2亿亩,草原退化、沙漠化、盐渍化面积已占可利用草原面积的43%。草原生态持续恶化,草地生产力不断下降。旭日干介绍说,草业科研工作重点是促进草地的可持续利用,落脚点在生态、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上,为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甘肃是我国主要牧区之一,草原面积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39%,草原类型占全国已知草原类型的80%,拥有旱区、半旱区、多雨等多种草地表现形式。由于气候变暖、人为破坏等多种因素,90%的草原出现较为严重的沙化现象。甘肃草地发展目前主要有三大问题:沙化非常严重,鼠害异常活跃,杂草和毒草侵蚀现象明显,对于畜牧业发展有非常严重的影响。甘肃省副省长郝远介绍说,要在占国土2/3的西北发展干旱、半干旱农牧业,草食畜牧业是一个主要方向,只有解决了众多农牧民的生存问题,才能彻底解决草地生态系统保护问题。(《科技日报》2011年6月20日第四版)

 

新闻链接:http://www.stdaily.com/kjrb/content/2011-06/20/content_31657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