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钧镒院士为青年学子指引方向

发布时间:2011-06-21 字体大小 T |T

616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盖钧镒教授在我院四楼报告厅,为参加中国草学会第六届草地生态学术研讨会和第三届全国草业科学研究生论坛的全体代表做了特邀报告。

盖院士是我国著名的作物遗传育种学家。主要从事大豆遗传育种和数量遗传研究,在中国南方大豆地方品种为主的资源的收集、整理、评价和创造;新品种选育;数量遗传和优秀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盖院士以科技创新和哲学原理为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他以自己从事科学研究的实际例子生动细致地为青年学子讲解了从事科研和创新的基本环节,即:在全面了解现有知识的基础上形成假设,然后设计合理的实验对其进行验证,根据实验结果进行科学推论,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新的假设,再通过新的实验去证实,如此反复,直到得到最终的结论。在此过程中,研究兴趣、科研思维以及实验误差控制等都会极大地影响结论的正确性。

最后,盖院士对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在科技创新方面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人类发展历程中每一次重大突破都离不开科技的发展,科技创新应包括知识的提取和在此基础上获得经济和社会效益,而不应仅限于论文;他鼓励青年学子要经常反思自己的科研是否在本领域获得了新的知识或创造了新的技术,因为形成新的知识并且得到应用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第二,植物科学研究目的在于推动人们认识植物界的现象和规律,促进人们发掘新的植物生产技术和措施,从而提高植物生产的水平,同时改善人类的生存环境,所以在进行植物科学研究时需要兼顾高产和环境两个方面的可持续发展;而在评价研究成果时,既看到发现、发明和创造之间的不同,又要重视三者间的密切关系,从而使得整个研究工作与预期成果相适应。第三,青年学者应始终坚持良好的学术风气和学术道德,避免急功近利和学术不端行为。他特别强调,目前市场经济中的一些浮躁风气对有些青年学子产生了不良影响,假造数据、剽窃等行为时有发生,这些行为都是十分错误的,必须坚决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