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先推动工作,用实绩展现争优
——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党委创先争优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0-12-06 字体大小 T |T

2010521,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党委召开党委会议,要求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围绕“承百年积淀、攀草业珠峰”的活动载体,积极响应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和执政能力建设为主题,以增强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立足点,以充分发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的职能作用为目标,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至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使学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大为提升,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的能力不断得到加强,有力地促进和保证了以教学和科研为中心的各项任务的出色完成,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领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学科建设新进展

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党委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如何使学院又好又快的发展上。在学院的建设发展规划上,强调把学院的改革发展放在兰州大学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全局中加以思考,放在未来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新方向、新目标、新使命中加以探索,放在推动广大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中加以部署,为“做西部文章、创一流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把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办成国际上有重大影响、国内一流的独具草业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

基于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学院又好又快发展的立足点,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党委首先把学科建设作为头等大事,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力,配合学科点充分发挥学科建设龙头作用,强化学科特色,带动整体水平提高。

2010年,科技部在《关于组织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通知》(国科发[2010]571号)中,将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列为申报指南,目前,全院上下正在全力以赴积极准备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报答辩工作。

20107月,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发文公布了2010年度国家精品课程及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名单,由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草地保护研究所党支部党员南志标院士负责,同支部党员李春杰教授、李彦忠教授、张卫国副教授和段廷玉讲师为骨干的《草地保护学》入选国家精品课程。至此,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已有2门获国家级精品课程。

 

人才培养新成果

草地农业科技学院作为草业科学领域的领头羊,责任重大,学院党委要求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必须下决心、勤努力、出奇招、树品牌。

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各党支部和党员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品牌意识增强,坚持以学生为主体,采取创新培养模式、科学分类指导、强化创新意识等多项措施,进一步完善学生人才培养方案,增加学科交叉类、学科前沿类、素质教育类课程的数量。实现由专业型人才培养模式向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转变,以“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草业科学产业复合人才培养模式为出发点,构建“公共基础理论课、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和公共选修课”四个平台,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重点对专业基础和专业课阶段的各实践教学环节进行系统的模式和内容改革,建立从专业基础到专业课阶段的新模式基础上的实践教学新体系,实现培养计划的模块化,突出实践教学的系统性、完整性和实效性。通过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培养模式、改革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加强实践教学措施,塑造学生创业创新的精神和务实奉献的品格。

20105月,中国草学会2009年度“王栋奖学金”评选结果揭晓。草地资源与信息管理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和草地农学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党员李旭东博士、杨磊硕士和杨子文硕士喜获2009年度“王栋奖学金”。本次“王栋奖学金”共奖励10人。

20109月,由甘肃省科学院、省社科院、省科协,庆阳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以“陇东革命老区能源化工基地开发与建设”为主题的2010年甘肃省学术年会在庆阳市隆重召开,草地资源与信息管理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和草地农学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徐磊博士、王明明硕士和田莉华硕士获优秀论文奖。

2010年度“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获奖名单于同年10月出炉,来自43所研究生培养单位的695名在读博士研究生获得2010年度“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草地保护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张兴旭博士获此殊荣。

 

队伍建设新篇章

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党委始终在广大教职工党员中坚定一个共识: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忠实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成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标兵。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教学岗位的党员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树立良好师德,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学术道德修养,管理岗位上的党员更加紧密的结合本职工作,勤奋刻苦,依法治教,依法行政,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得以提高。

20102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协联合发文公布了2009年度“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名单,草地与牦牛研究所党支部党员龙瑞军教授入选。

20103月,甘肃省委、省政府公布了甘肃省领军人才名单,分属在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四个教职工党支部(草地资源与信息管理研究所党支部、草地保护研究所党支部、草地农学研究所党支部、草地与牦牛研究所党支部)党员任继周院士、南志标院士和王彦荣教授入选第一层次,党员龙瑞军教授、王锁民教授入选第二层次。此次千名领军人才选拔工作共遴选出943人,其中第一层次398人、第二层次545人。

20105月,在北京召开的庆祝中国草学会成立30周年大会上,隆重表彰了“杰出功勋奖”、“从事草业工作四十年纪念奖”和“优秀会员奖”等获奖人员。党员任继周院士荣获“杰出功勋奖”,党员南志标院士和张自和教授荣获“从事草业工作四十年纪念奖”,党员王彦荣教授、龙瑞军教授、王锁民教授和沈禹颖教授荣获“优秀会员奖”。

 

科学研究新提升

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党委清醒的认识到科学研究对于一所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中研究型学院的重要性,广大党员的创先争优工作紧紧围绕科学研究工作最终服务社会的重要思想,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紧密结合本职研究工作,使创先争优活动在广大党员的努力下转化为草业科学发展的动力。就科学研究的工作实际而言,党员就是要带领群众,牢牢把握“方法科学,行为公正,数据准确,诚心服务”的基本要求,围绕“提高科研水平”,切实提高了履职能力,进一步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提升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各研究所发展大局和对外分析测试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上有所突破。

2010年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获自然科学基金4项。

2010年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科研经费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目前到账经费已达1440万。

20106月,根据新华网甘肃频道消息,“润泽民勤 身体力行——2009年度民勤生态治理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评选活动”中,草地资源与信息管理研究所党支部党员王锁民教授被评为2009年度民勤生态治理“科技进步奖”优秀个人。

 

服务社会新作为

兰州大学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综合性重点大学,担负的社会责任长远而艰巨,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对全国尤其是整个西部地区的草业科学的发展都肩负着新兴的希望,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党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要求广大党员明确服务社会,振兴草业的社会责任,并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整个学院,完成这个长期而艰巨的探索与发展过程。

20104月,在兰州大学飞云楼报告厅召开2009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获“2009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1011月,甘肃省教科文卫工会对全省79个单位的一线基层集体授予“劳动先锋号”称号,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草地保护研究所党支部获此殊荣。

201011月,据2010年版科技部中国科学信息所《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统计,我校《草业学报》和《草业科学》水平均大幅度提升。《草业学报》和《草业科学》影响因子分别为3.7951.606,在畜牧、兽医科学类期刊中分列第一、第二,在全国1946种科技期刊中排名第一和第二十八

201011月,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党员任继周院士、南志标院士、王彦荣教授参加由新疆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深圳戈宝绿业有限公司承办,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等单位协办的“五万亩戈宝麻荒漠变绿洲工程推介交流会”。会上新疆与深圳市政府高度赞扬了戈宝公司开发新疆阿勒泰地区野生罗布麻资源的行为,作为草产业中的先锋企业,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始终与戈宝公司保持着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

 

以上仅是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全体党员和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一部分成绩,使人振奋。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建院以来,在学院几代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党员引领,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团结协作,上下一心,集中力量,创新发展,敢为人先,战胜各种困难和考验,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期间师生党员以坚定的党员意识、党性观念,发挥了无以替代的骨干作用。目前,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定位于创建开放性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目标,学院党委带领全院师生员工,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齐心协力,共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