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栾升教授和首都师范大学李乐攻教授
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0-08-20 字体大小 T |T

81114日,应我院副院长王锁民教授的邀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栾升教授和首都师范大学李乐攻教授来我院讲学,我院院长南志标院士会见了来访客人。访问期间,两位教授在飞云楼406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Calcium signaling in plants钾通道方向改变的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我院和生命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旱寒所、甘肃农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近1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王锁民教授主持。

栾升教授用简洁的语言,通俗易懂地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当前植物钙信号网络的研究进展,系统分析植物体内钙信号的形成、编码、传导以及最后的解码所涉及的调控网络和激酶,并就他的研究小组发现的普遍存在于植物中的CBL-CIPK 网络为例证,从分子层面解答了植物在适应环境过程中的特异性反应。随后,李乐攻教授介绍了植物钾离子转运的网络调控进展以及他们在钾离子通道方向控制方面的部分研究成果。教授和李教授的报告引起了现场师生们的极大兴趣,大家踊跃提问,与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在讲学期间,两位教授还与我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座谈,听取他们对各自研究工作的汇报并进行了点评,两位教授在肯定大家研究工作的基础上,鼓励要在坚持自己特色的同时,广泛了解当前国内外的最新研究进展、学习先进的实验手段、培养对科学研究的敏感性,特别要有打破固有的思维方式、怀疑和挑战已有理论的决心和勇气。应同学们的强烈要求,栾升教授还就植物高亲和性K+转运蛋白HKT家族的研究进展作了专题报告,通过他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同学们不仅对植物HKT家族有了一个全面地了解,更重要的是从中体会到进行科学研究要有慎密的科学思路、要探寻从根本上回答科学问题的直接证据、要不被已有的理论所蒙蔽,勇于从约定俗成中寻找新的突破

通过一系列的学术报告和专题讨论,师生们普遍感觉受益匪浅,既感受到自己研究的特色和长处,也强烈地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和差距,均表示要在今后的研究中更加注重科学的思维方式,努力提高自己的实验技能,勇于创新,力争做出一流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