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级农林经济管理实习日志(12)

发布时间:2010-08-08 字体大小 T |T

    正大实习进入了最后一个阶段,也是我最感兴趣的一个阶段那就是市场营销阶段。一个企业不一定要能掌握整个价值链的各个环节,但是一定要学会如何控制和运作关键环节,控制价值链的两端,即研发和营销,成功的营销在于将产品以品牌的身份推向市场,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以品牌来带动产业链的发展。

正大有一个愿景:做世界的厨房,为全人类提供安全可靠地蛋白能源。这对于中国目前的情况来说显得尤其重要,社会在发展,但是我们似乎忘记了道德的存在,近年来的各类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让人们对于食品这个行业产生了更多质疑,经济发展起来了,但是人们对自己的生活环境甚至连日常生活用品的安全都不能保证。这对于一个农牧企业来说是一个危机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鲜花的绽放需要绿叶的衬托,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担忧恰恰给了正大建立安全食品和品牌产品的机会。

兰州是一个集育种,饲料加工,养殖一体团。在这个体系中核心应该是饲料的加工,但是在我看来我们应该由此转变,正大对于成品肉类,蛋类的销售主要以直销为主,通过遍布兰州市区的大小400多个网点实施销售,这个阶段虽然能以品质来吸引住顾客,但只是被动营销,作为市场的领导者,不应该只满足于此。必须要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饮食文化,让人们知道自己的产品,知道自己的生产理念,知道企业的志向。

肉类和蛋类的销售受外在因素影响较大,疾病的传播或者新的饮食概念的提出也许都会导致产品销售的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要抓住消费者过优质生活,吃健康食品的心理,以此为中心开展营销,从市场的调研到产品研发,再到销售都应以此为中心,让人们知道使用猪肉的优劣之处,让人们知道使用蛋品的优劣之处,建立企业的饮食文化,让人们相信企业的产品能为他们带来他们想要的生活,不仅如此我们不仅要学会如何去引导饮食的方向,好要学会如何去把握消费者的饮食方向,从目前来看,牛羊肉无论是在中国还是整个国际市场来说都作为一种高级肉制品的身份存在着,当然作为反刍动物,牛羊的规模化养殖还存在很多难题,例如肉料比过高,生产周期长,但是这对于一个市场;领导者来说技术不应该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要想做到企业的愿景中所说的那样,成为世界的厨房,这还只是第一步,以自己的产品为主建立属于自己的饮食连锁店,作为企业产品使用的示范店不仅可以走入饮食行业,加产品的销售推向深加工,还可以以此将企业的产品对人们做出宣传,并引导饮食的方向,其实饮食就像是穿着,也有着潮流与时尚,只要企业能把我住这个潮流的方向并加以引导就能走在世界的前列,创造出广阔的市场并带来整个产业的发展。

当然作为成品肉,蛋的销售,也可以说是为了饲料的加工和育种销售做了隐形的宣传,当你的产品成为市场的热销货时,难道市场中的参与者会置之不理吗,而作为市场参与者的养殖户当然你会跟随市场方向养殖正大的各种产品,使用正大的饲料,这也就自然推动了整大的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企业的发展在于找准产业链的核心点,核心店的运作好坏又取决于营销理念的优劣只要能抓住核心点以先进的营销理念来引导企业的生产与销售,企业的就能健康,蓬勃的发展下去。

当然作为一个在校大学生我们身上有很多的不足,看问题也有很多的局限性,提出的意见也只是表达一下自己的实习想法,有不足之处还希望能见谅。

2007级农林经济管理

邵德阳

2010.07.28

 

参观兰州周边地区正大饲料的销售点

听取销售点地区负责人的讲解

正大实习结束后的联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