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级农林经济管理实习日志(2)

发布时间:2010-07-15 字体大小 T |T

    在我看来每一次参观都想获得一些不同的感受,可是每一次的感受却有着许多相近的地方,怎么说呢?不管是做成功的企业还是没有做成功的企业,这里的企业大多都很朴实,踏实的做事,但是较少看到的是一种傲然的气质。不好说这是一种好或者不好,因为事实本没有绝对的事。

    80年代的广东企业也是踏实做事的典型,那个时候正是由于广东人做事的踏实,更造就了珠三角的经济腾飞,可是到了21世纪,广东企业的踏实,不出风头却成了他们的缺点,阻碍他们的发展,其中的原因我们也可知道一些,产品不仅是品质了,而且更多的是品牌,是知名度了。这其中的真实原因我很难用一些话去表达出来,只可以自己凭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去悟了。

    一进庄园牛奶公司,我感觉不到现代化企业的许多东西,但是在里面的员工我看到了他们的自信与自豪,整个公司有那么大,实用却并不漂亮的厂房,规划的还算整齐,卫生条件一般般。不过我还可以感觉到他们员工的意识不怎么高,是从他们总经理说要建合作牧场,而大部分员工都不理解而知道的。他们的市场总监是我们的市场营销老师崔明,那是一个相当有实力的人,能站得高,还看得远,其他高层就像上次领我们到处参观的那位经理水平也一般般,所以在我看来庄园牛奶在甘肃的成功最主要是市场开拓的好。

    庄园牛奶成功于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后,因为品质的没问题,所以受到热捧,大发展起来。在这一点上我很佩服它,在企业成长过程中,也许经常会有这样的机遇,条件是始终坚持品质为本,这一点很难能可贵。庄园牛奶要走出甘肃向外发展的时候步履可是也有很多困难,以后的伊利和蒙牛,还有东部的许多奶企业,实力都很强,而且企业理念也都不比庄园牛奶差,甚至好得多。而据那位经理说,庄园牛奶比较难吸引优秀的大学生来工作,这样去外面竞争就很不利的,持续的优秀人才补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

    不过这个企业也是很有希望的,希望他们的领导者具有更智慧些,把甘肃这个大企业带着走向全国吧。                                                       

 2007级农林经济管理 唐小博

7月13日

 

参观庄园乳业的展览室

听取庄园乳业负责人的讲解

实习结束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