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级农林经济管理实习日志(1)

发布时间:2010-07-14 字体大小 T |T

今天是实习教学的第一天,我们怀着好奇的情坐上了前来接送我们的校车,今天的实习地点是位于秦王川的3个现代化农业企业基地。

我们首先到达的是秦王川奶牛养殖场,该厂建厂已有10多年,占地100多亩,现有员工45多人,是我国著名奶制品企业伊利的供奶基地之一,同时也是甘肃唯一的国家奶牛体检试验站,现有奶牛1500多头,产奶牛700多头,日产奶量15吨。养殖场采取的是先进的分群饲养法,可以有效控制牛群的疾病传播和针对性的对不同年龄段牛群实施科学管理。由于地处甘肃郊区,有丰富的饲料的供应源,饲养主要以苜蓿干草作为日常饲料,以玉米青储来度过冬季的短粮期,厂内现有大型青储仓库2个,可以青储3500吨饲料,共1200头牛一年食用。

奶牛养殖是现阶段我国的重要的农业经济项目,当然也是我们农林经济管理的学生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之一,这次的参观我了解到牛群分为后备牛和产奶牛,后备又可分为牛犊,育成牛和青年牛,牛犊为0~6个月龄,育成牛为7~18个月龄可以进行交配的牛,青年牛是交配后怀孕的牛,产奶牛是产出小牛犊的可以产奶的牛。通过参观我们了初步的了解了整个牛奶产业的现状和发展情况。

第二站是秦王川鸵鸟养殖基地,作为国家级的重点扶贫项目,它肩负了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任,项目采取的是有基地繁育鸵鸟,免费分发给指定农户,由农户养育至12月龄再由基地以保护价格回收,主要产品是由基地育肥后的肉鸟,以成品肉的的形式出售给相关企业,鸵鸟蛋主要用来孵化次年所需的幼鸟,部分没有受精的鸟蛋以食用品的形式出售,鸵鸟养殖目前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我国现有的品种主要为产肉型的红颈鸵鸟、高产蛋率的黑颈鸵鸟、以及介于二者之间的蓝颈鸵鸟,一般的肉用型出栏期为13个月左右,产蛋龄为3年以上,前期投入较大。鸵鸟适合在干旱气候的地区养殖,西北地区以农户企业相结合的养殖形式拥有巨大的发展市场,适合在大范围内推广。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甘肃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这是由国家重点投资的将农业产品技术推向产业化和经济化,与企业有效结合的示范基地之一,现有马铃薯种实培育和麦芽培育等下属企业,园区内有良好的环境和便利的交通,我认为这是个拥有长期发展前景的项目。

我国目前在农业上的巨大瓶颈就是从研究成果到经济产品的转换不及时,甚至转化失败,主要在于没有强势的企业运作能力有效地把产品推向市场,做成品牌,造福农民,这个园区就是突破这个瓶颈的一次尝试,如果能成功开办,我相信将能有效地解决这方面的诸多问题。

                                 07农林经济管理邵德阳

                                       2010712

 

参观奶牛养殖场挤奶车间

参观奶牛养殖场饲养区

鸵鸟养殖基地鸵鸟雏鸟

鸵鸟养殖基地成年鸵鸟

高科技农工业开发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