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为民勤生态治理优秀个人候选人王锁民教授投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04-30 字体大小 T |T

各位师生:

为积极贯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后15次作出的“绝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批示精神,响应省委、省政府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和加强生态保护号召,由武威市委、市政府,民勤县委、县政府主办的2009年度民勤生态治理先进集体与优秀个人评选活动已于20103月启动。

我院副院长王锁民教授荣膺2009年度民勤生态治理优秀个人科技进步类9名正式候选人之一,最终表彰1名科技进步类优秀个人。为更好地展示我院师生的精神风貌,请大家踊跃为王锁民教授投票。

1、网络投票时间:2010519201052017
  2、网址:http://www.gs.xinhuanet.com/vote/rzmq/vote.html

                       

 

 学院办公室

                                     2010年4月30

附:王锁民教授简介

王锁民,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兰州大学“农业部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学重点开放实验室”副主任。2009年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二层次人选。

王锁民教授长期致力于我国西部干旱、盐渍环境下植物营养与逆境生理及相关应用的科研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富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获得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近年来,为了寻找有助于民勤乃至整个荒漠区生态治理的有效途径,王锁民教授为首的科研团队对荒漠植物的抗旱机制及荒漠区植被恢复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发现旱生植物梭梭和霸王能够从含盐量很低的土壤中吸收大量钠离子并储存于同化枝和叶以适应干旱环境,提出了钠离子是多浆旱生植物和泌盐型旱生植物生长发育有益元素的新学术观点;以此理论为基础,王锁民教授领导他的科研团队成功研制了一种钠复合肥,该肥料对旱生植物梭梭、白刺、霸王以及红砂的生长和抗旱能力均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并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随后,他与甘肃民勤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合作,通过20082009连续两年的推广研究表明,与仅施氮磷肥的育苗手段相比,钠复合肥培育的梭梭苗在干旱条件下当年的株高、冠幅、植株干重、主根长分别增加了16%20%24%23%;第2年沙地移栽后则分别增加了18%29%53% 27%。说明施钠复合肥能育成梭梭强旱生壮苗,并能加快梭梭苗沙地移栽后的生长速率。此外,针对目前荒漠植物白刺育苗时种子催芽耗时长达2个月、催芽困难的问题,王锁民教授还研制了一套促进白刺种子快速萌发的技术体系,2009年获国家发明专利,该专利技术能够在短期内显著提高白刺种子的发芽率,大大节省了白刺育苗的时间。以上述专利技术申报的2009年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荒漠灌木抗逆种苗培育及荒漠区植被恢复技术推广》获得了科技部的资助,已经开始在民勤及阿拉善右旗荒漠区进行大面积推广,这对荒漠区的生态恢复乃至当地的经济建设将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