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质量工程”总结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04-26 字体大小 T |T

各相关学院及单位:

根据教育部高教司《关于开展“质量工程”总结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10]79号)精神,为做好我校“质量工程”总结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质量工程”总结工作

“质量工程”总结工作是国家为了全面了解“质量工程”实施进展,深入总结“质量工程”建设成效,高度提炼“质量工程”在论证、实施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为科学制定“十二五”期间的“质量工程”实施方案打下良好基础。因此,各相关学院及单位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二、“质量工程”总结内容及分工

(一)国家级“质量工程”实施情况总结报告内容及分工

由各相关学院全面系统总结本学院实施“质量工程”建设情况,形成《兰州大学***学院关于国家级“质量工程”实施情况总结报告》。总结报告应包括项目实施基本情况(包括组织机构建设、实施程序等)、成效与基本经验(包括教师参与情况和学生受益面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的有关建议等四部分内容。教务处最后汇总完成学校国家级“质量工程”实施情况总结报告。

(二)国家级“质量工程”分项目实施情况总结报告内容及分工

由各相关学院及单位分别对各自单位特色专业、精品课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教学团队、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和教学名师奖、大学生竞赛活动等九个分项目单独进行总结,分别形成《兰州大学***学院(单位)关于国家级“质量工程”的“****”项目实施情况总结报告》等分项目总结报告。其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项目内容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汇总;大学生竞赛活动中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项目内容由数学学院完成;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项目内容由信息学院完成;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项目内容由工学院完成;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及CCTV杯英语演讲比赛由外国语学院完成;全国“挑战杯”竞赛及全国大学生大型校园文艺汇演部分内容由校团委完成。教务处最后汇总完成学校国家级“质量工程”分项目实施情况总结报告。

分项目总结报告应包括各分项目的项目实施基本情况(包括实施程序、建设情况等)、成效与基本经验(包括教师参与情况和学生受益面等)、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进一步推进在建项目建设的有关建议等四部分内容。每个分项目需要提供1-2个典型案例介绍。

(三)校级“质量工程”实施情况总结报告及分工

此部分由各相关学院分别对各自学院获批学校重点教材建设、特色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国家精品课程培育、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高年级本科生创新能力支持项目)、国家级教学团队培育、国家级大学生专业大赛支持与奖励、低年级本科生基础英语附加训练、中高年级本科生英语口语训练项目、隆基教育教学奖励等项目进行总结,形成《兰州大学***学院关于校级“质量工程”项目实施情况总结报告》总结报告内容应包括校级“质量工程”的项目实施基本情况(包括专项名称、经费投入、建设内容、建设情况等)、成效与基本经验(包括教师参与情况和学生受益面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等三个方面。教务处最后汇总完成校级“质量工程”实施情况总结报告。

(四)对“质量工程”二期建设的建议报告

对“十二五”期间国家级“质量工程”的建设提出有关建议。建议应包括建设项目名称及建设内容、项目必要性和重要性、项目管理方式等,形成《兰州大学***学院关于对“十二五”期间实施国家级“质量工程”的建议报告》。教务处最后汇总完成学校对“质量工程”二期建设的建议报告。

三、问卷调查

为了从不同群体和层面全面了解“质量工程”建设实施情况,教育部决定对“质量工程”项目有关情况开展问卷调查。

各相关学院主管本科教学副院长、教师(以参与“质量工程”项目教师和院系主要负责人为主,共5人)和学生代表(共10人)分别完成问卷调查工作。问卷调查表见附件1-3

四、有关要求

为了不影响学校的总结、材料报送及今后“质量工程”项目的检查、申报工作,请各学院及相关单位于2010515日前,将有关“质量工程”的总结报告纸质版及电子版、“问卷调查表”纸质版报送教务处教学研究与评估办公室。联系人:王伟国,联系电话:8914205,电子邮箱:wangwg@lzu.edu.cn

各相关学院及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质量工程”总结工作,加强领导,相互配合,共同努力,确保这项工作圆满完成。

 

                                                                                               

                                                                           二〇一〇年四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