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3“中国西部牧草、乡土草遗传及选育的基础研究”项目
通过中期评估

发布时间:2010-04-16 字体大小 T |T

2008年129,以我院为牵头单位、院长南志标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组织申报的我国第一个牧草学973计划项目——“中国西部牧草、乡土草遗传及选育的基础研究接受了中期评估。 
  中期评估会在我院四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荣廷昭教授,科技部973项目农业领域专家咨询组组长、西南农业大学张家骅教授,科技部973项目农业领域专家咨询组专家、内蒙古农业大学王林和教授,课题评审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商鸿生教授,课题评审专家、中科院寒旱所赵哈林教授,课题评审专家、甘肃农业大学曹致中教授,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钱万强博士,教育部科技司明媚博士,甘肃省科技厅计划处处长王彬,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甘晖和科技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南志标教授主持。 
  据介绍,该项目自20077月启动以来,在科技部、教育部、甘肃省和兰州大学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汇聚了全国从事牧草育种与种质资源评价的主要科研力量,针对国家需求,瞄准国际前沿,脚踏实地、通力合作,共发表论文162篇,其中SCI 51篇,专著5部,获得专利4项, 申报专利14项;育成并通过国家审定牧草和饲料新品种7个,并正申报牧草新品种2个,培养毕业博士27名,硕士54名;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奖4项。 
  此外,该项目在我国西部干旱寒冷和南方湿热环境下的牧草、乡土草遗传及选育的基础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研究成果。其中,已通过国家审定的新品种玉草1玉草2将缓解西南地区饲草料不足的现状。项目的研究还涉及培育抗落粒性强的新品种以及利用内生真菌培育抗逆性品种等国际草业研究的前沿领域,并将分子生物学技术、太空辐射育种等高新科技用于优良牧草、乡土草种资源的筛选培育中。 
  评估专家组在随后进行的项目汇报会上,经过认真审议,认为接受评估的7个课题中,6个达到优秀等级,1个获良好等级,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中期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