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西部牧草乡土草遗传及选育研究启动

发布时间:2007-11-19 字体大小 T |T

本报讯(记者  郭姜宁 通讯员  王兴东)以分子生物学等手段,运用各类育种技术,筛选优良的牧草、乡土草种质资源,培育出优质、高产、抗逆的新品种,从而实现国家食品安全保障、生态安全、可持续发展和农民增收。近日,预算金额为3000万元的国家973项目中国西部牧草、乡土草遗传及选育的基础研究在兰州大学启动。

1111,该项目首席科学家南志标教授告诉记者:我国西部的草地面积占全国的97.8%,西部的生物多样性丰富,各类特有动植物约占全国的50%—80%。但西部目前生态环境恶化,社会、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而优良的草类植物是改良退化土地、调整农业结构、建立草地农业系统、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物质基础。中国西部牧草、乡土草遗传及选育的基础研究项目的启动实施,将为我国优良牧草、乡土草品种的培育及生态环境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和物质贮备,为农业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并将大力推动我国草业科学发展和人才培养,使一些重要研究领域跻身于国际科技发展的先进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