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任继周院士从业60年暨《草业大辞典》首发式在呼市举行

发布时间:2008-07-01 字体大小 T |T

71,纪念任继周院士从事草原事业六十周年暨《草业大辞典》首发仪式在呼和浩特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和中国草学会主办。来自国内外近百名草原专家学者出席此次活动。 
  庆祝会由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刘加文副主任主持,中国农业大学王堃教授代表中国草学会对任继周院士从事草原事业的六十年作了全面回顾。中国草学会名誉会长洪绂曾教授、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张喜武主任、中国草学会理事长云锦凤教授及东北师范大学祝廷成教授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仪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张喜武主任在致辞中对任继周院士为我国草原事业做出的卓越功勋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任继周院士不仅是国内一名德高望重的科学家,而且在国际草原界也享有很高的声誉,先生高尚的品德、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为草原事业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由我院院长南志标教授担任专辑第一主编的澳大利亚《天然草地》(The Rangeland Journal)杂志〈中国草地专辑〉专程为任继周院士从事草原事业六十周年刊发了贺词,国内数十家单位也呈送了花篮以表祝贺。 
  任继周院士在仪式上发表感言,他说,草业虽然已经有了它自己的含义。但如何把草业落实到学术上、生产上、管理上以及社会舆论上,作为一个新产业还远未完成。编纂《草业大辞典》是用我们的实际工作为草业在生产上、学术上、管理上做一次界定。参加编纂的每一个人都在为草业奠基尽了一份力。任继周院士勉励年轻一代草原工作者要加倍努力,勤奋工作,为推进我国草业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任继周院士主编的《草业大辞典》由全国近百位草业专家学者参编,历时2年终于正式出版发行。该书1400页,340万字,图文并茂。大约从8万余辞条中依据草业的四个生产层,三个界面的理论,精选了21091词条,加以简明科学诠释。其中包括草业文化与草业基础学科、天然草地、栽培草地、草地保护、草地资源与环境、草类遗传育种、草坪绿地、草畜产品加工。在我国草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在首发仪式上,任继周院士为读者签名留念,标志着《草业大辞典》发行正式启动, 《草业大辞典》在业内发行由设在我院《草业大辞典》秘书处负责。

 

上一篇:已经是第一条了

下一篇:任继周院士接受《凤凰卫视》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