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志标教授主持的国家973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07-11-11 字体大小 T |T


20071111上午,以我院为牵头单位、南志标院长为首席科学家组织申报的我国第一个牧草学973计划项目——“中国西部牧草、乡土草遗传及选育的基础研究”正式启动。

该项目以分子生物学等手段,运用各类育种技术,筛选优良的牧草、乡土草种质资源,培育出优质、高产、抗逆的新品种,从而实现国家食物安全保障、生态安全、可持续发展和农民增收。

项目启动仪式在我院四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教授和荣廷昭教授,科技部基础研究中心张峰处长,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处长张建华,甘肃省科技厅厅长张天理,科技部农业领域专家顾问组组长、西南农业大学教授张家骅,科技部农业领域专家顾问组成员、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王林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商鸿生,中科院寒旱所教授赵哈林,我校副校长陈发虎和安黎哲以及项目课题组的所有成员出席了项目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南志标教授主持。在外地出差的周绪红校长专门打来电话对项目的成功启动表示热烈祝贺。

陈发虎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辞。他代表全校师生对出席启动仪式的科技部、教育部的领导、各兄弟院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以南志标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课题组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诚挚祝贺,并向与会的来宾简要介绍了我校的科研状况和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的发展历程。他表示,我校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将严格按照科技部的要求,负责项目的日常管理,提供项目执行的相关条件保障,全力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

科技部基础研究中心张峰处长、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处长张建华和科技部农业领域专家顾问组组长张家骅教授分别就基础研究与国家需求、学校发展的结合,项目启动实施后各个课题组之间的学术沟通与交流,科研数据的管理和共享,项目的中期评估和目标等问题发表了中肯的建议。

甘肃省科技厅厅长张天理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以任继周院士为学术带头人的甘肃草业科技工作者和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他指出,“中国西部牧草、乡土草遗传及选育的基础研究”项目的启动与实施,将为甘肃从草业大省向草业强省的转变作出积极的贡献,为甘肃发展农牧业生产、加强生态建设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

“中国西部牧草、乡土草遗传及选育的基础研究”课题组成员、我国草业科学领域唯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教授最后作了总结讲话。他相信,在科技部、教育部、甘肃省和兰州大学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和通力合作下,“中国西部牧草、乡土草遗传及选育的基础研究”必将会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给国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启动仪式结束后,项目课题组成员还就项目的总体思路、设计和要求以及项目实施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新闻链接:“973计划项目”是对国家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具有全局性和带动性,解决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学问题,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解决重大问题能力,为国家未来发展提供科学支撑为目的的计划,代表了我国基础研究项目的最高级别。以我院南志标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研究团队申请到的973计划项目“中国西部牧草、乡土草遗传及选育的基础研究”,获得资助经费3000万元人民币。该项目将解决以下三个关键科学问题:(1)牧草、乡土草优质、高产、抗逆等重要性状形成与遗传变异的分子基础;(2)牧草、乡土草优异综合农艺性状分子聚合育种的理论与设计;(3)牧草、乡土草与微生物、家畜的互作机制在种质资源评价和新品种选育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