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兰州大学关于做好2010年硕博连读的通知(草案)

发布时间:2010-03-01 字体大小 T |T

各有关学院、研究院:
  根据《2010年全国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教学〔2009〕16号)文件精神和《兰州大学关于做好201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命题及考试工作的通知》(校研字〔2009〕91号)要求,现将我校2010年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监督下进行。各学院要在本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有关精神,加强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的管理工作,坚持招生自主与自律相结合,增强招生工作的透明度,切实维护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公平与公正。
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学术组织在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中的学术责任和作用,结合博士研究生培养目标和要求,确定相应的学术评价标准和学术规范,准确把握考核内容,熟练掌握教育评价方法和手段,提高选拔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充分发挥包括主管导师在内的导师群体在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中的作用,切实保障其履行对考生专业能力考查和学术水平评价等方面的职责。
  二、招生人数
  以硕博连读方式招收的博士研究生占录取学院和指导教师当年的招生规模(2010年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另行下达),各单位硕博连读、普通招考考生可以共同复试,择优录取。
  三、报考条件
  各学院要在学校硕博连读的报考条件基础上,合理确定本学院硕博连读的具体条件,可重点考虑完成科研成果的基本要求。
报考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的人员,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
  (二)已完成规定硕士课程学习且成绩优秀,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我校在读硕士研究生。
  (三)须有与考生报考专业相关的我校在职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两位专家推荐。
  (四)申请者必须通过学校统一组织的硕士外国语过关考试或是免修硕士外国语的人员。
  (五)申请者原则上应获得学士学位证书,且为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
  (六)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我校的体检要求。
  四、招生专业、导师
  (一)招生专业
  招收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的学科、专业,必须是《兰州大学201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对社会公布的学科、专业,原则上不跨学科门类接收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
  (二)招生导师
  招收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的导师,必须是《兰州大学201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对社会公布的导师,并按照公布的专业和研究方向招生,且要有一定的科研经费或科研项目作为支撑。
  五、报名与审核
  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每学年只招收一次,没有参加网上报名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
  (一)报名
  1.网上报名
  (1)时间:2010年3月1日—2010年3月10日;
  (2)网址:http://ge.lzu.edu.cn
  2.报考材料提交
  考生在网上报名结束后,请于2010年3月11日前将以下报考材料直接送到报考学院。逾期未送到者,视为自动放弃兰州大学2010年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报考资格。
  (1)《兰州大学201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信息确认表》(网上报名成功后打印出的博士生网上报名信息,须本人签字确认,并粘贴一寸、近期、免冠、彩色照片1张);
  (2)《专家推荐书》2份(附件1,由与考生报考专业相关的我校在职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2位不同专家独立填写);
  (3)《兰州大学2010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附件2);
  (4)《报考兰州大学2010年博士研究生考生申请材料列表》(附件3)(附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公开发表(出版)的论文(专著)、科研成果、获奖证书等复印件);
  (5)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定向、委托或自筹经费(在职)培养的在读硕士生须征得在职单位同意,并提供在职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原件。
  (二)审核
  学院根据考生提交的书面报考材料,对照硕博连读报考条件逐一进行审核(包括查验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在职考生单位同意报考证明原件)。对符合报考条件者进行汇总,由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并确定参加硕博连读考试考生名单。
  六、复试与录取
  (一)复试
  硕博连读考生的复试要求与普通招考考生相同,鼓励各学院将硕博连读考生和普通招考考生同时进行复试,原则上应采用同一个复试小组。
  硕博连读考生的复试组织、复试内容及体检要求按照《兰州大学关于做好201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命题及考试工作的通知》(校研字〔2009〕91号)文件中的有关复试要求进行。
  (二)录取
  1.录取考核办法上报
  各学院应根据学科专业特点,结合普通招考考生录取考核办法,制定本学院硕博连读考生录取考核办法(可与普通招考考生录取考核办法相同,且同一学院各学科专业录取考核办法应统一),在复试之前向参加复试的所有硕博连读考生张榜公布,并向研究生院备案。
  各学院制定的硕博连读考生录取考核办法,应包括申请材料评价成绩、复试成绩、综合素质等项目及其所占的比例。
  2.拟录取名单确定
  各学院根据《兰州大学关于做好201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另行发文)精神,结合本学院博士招生规模、考生总体情况(包括普通招考考生)及其体检结果等确定拟录取名单。
  各学院要认真做好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的录取工作,未通过学校审核或公示后被取消拟录取资格的硕博连读考生,学校将收回学院相应数量的博士招生规模,由学校统一调配。
  七、其他
  (一)确定为硕博连读的在读硕士生,未经学校同意,不得办理出国手续,不得通过“双向选择”进行就业,不得再次报名参加其他院校的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二)对在招生工作中违反有关规定、有舞弊行为或给招生工作造成损失的人员,学校有关部门将视情节轻重给予处理或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八、硕博连读招生工作时间推进表
  (一)3月1-10日,硕博连读考生网上报名。
  (二)3月11日前,硕博连读考生向招生学院提交有关报考材料:
  1.《兰州大学201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信息确认表》;
  2.《兰州大学2010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3.《报考兰州大学2010年博士研究生考生申请材料列表》。
  (三)3月17日前,学院报送硕博连读考生录取考核办法。
  (四)3月22日-26日,各学院组织硕博连读考生复试。具体时间和地点由各学院确定并通知考生。
  (五)3月29日前,学院报送硕博连读考生有关材料至研招办。
  1.《兰州大学201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信息确认表》;
  2.《兰州大学2010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3.《兰州大学201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材料评价表》;
  4.《兰州大学201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面试情况登记表》;
  5.《兰州大学2010年招收硕博连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成绩汇总表》(附件6)
  (六)4月30日前,学院报送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及有关材料。
 

二○○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附件:兰州大学2010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