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陆浩徐守盛与新增选院士座谈

发布时间:2010-01-08 字体大小 T |T

本报兰州17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今天下午与兰州大学新增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晓静、涂永强,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座谈,对他们的当选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他们继续发挥各自学科优势,积极投身地方建设,为推动全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陆浩说,郑晓静、涂永强、南志标三位教授当选两院院士,不仅是兰州大学的荣誉,也是甘肃省的荣誉,是全省教育科技界的一件大喜事。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三位院士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兰州大学和包括三位院士在内的广大教学、科研工作者和广大知识分子表示由衷的敬意。

陆浩说,院士制度是国家为促进科学技术事业发展而设立的重要制度,院士称号是党和国家给予科技工作者的最高荣誉,两院院士代表着中国科学技术和工程技术的最高水平,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尊重。兰州大学能在两年一度的院士增补中取得一次性入选三人、仅次于清华大学在全国高校中名列第二的佳绩,充分显示了兰州大学在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方面的不凡实力。三位院士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充分体现了不畏艰辛、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的崇高精神,为全省科技教育工作者树立了榜样。

陆浩说,院士称号是荣誉也是责任。我们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前年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院士要在自主创新和决策咨询中发挥领军作用,不断攀登科技高峰,继续带领研究队伍作出创新性成果,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积极参与决策咨询工作,为宏观战略和重大科技问题决策提供咨询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提供真知灼见;要发扬甘当人梯、提携后学的光荣传统,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发挥重要贡献。希望以两院院士为代表的全省广大高层次人才,深刻把握国家和我省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课题、新矛盾,围绕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和省委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的区域发展战略,把国家需求和各自的科技创新结合起来,围绕产业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继续推进原始性创新和核心技术、关键技术、集成技术的研发,继续推进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继续推进产学研相结合,发挥学科优势,增强支持和服务地方的能力,为推动全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新的贡献。陆浩表示,省委、省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人才和科技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对以院士为代表的广大高层次人才在政治上关怀,在事业上支持,在生活上关心,力所能及地为大家在甘肃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校长周绪红和新当选的院士郑晓静、涂永强、南志标在座谈会上先后发言,感谢甘肃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兰州大学和广大知识分子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他们表示,将以当选院士为新的起点,充分发挥各自的学科优势,努力为推动甘肃科学发展做贡献,决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期望和全省人民的厚爱。

省委副书记刘伟平,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侯长安,省委常委、副省长刘永富,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姜信治,省政府秘书长李沛文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记者 徐爱龙  

(《甘肃日报》2010-01-08 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