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继周院士接受《凤凰卫视》专访

发布时间:2009-08-19 字体大小 T |T

8月19上午,《凤凰卫视》记者一行三人前往我院就任继周院士的人生经历、宝贵经验和科学贡献等问题进行了专访。

在兰州的办公室,先生应邀回顾了自己学习、工作的经历,介绍了草地农业系统,提出用草业解决中国食物问题,对国家整个农业结构的改革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方案。充分利用地处西部的区位优势和“211”、“985”工程的支持,任继周先生带领他的学术集体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草地农业系统的研究是其中代表性成果之一。

先生认为,到2020年,我国人口预计将达14.5亿,需要生产谷物7亿吨,其中2亿吨是给人吃的(粮),5亿吨是家畜吃的(这部分转化成奶、肉、蛋,即动物食物层,最后还是给人吃的),可以种草来解决。5亿吨饲料仅靠过去的以粮为纲肯定不成,必须搞草业。

我国的三农问题与食物安全问题同出一脉,根源在于传统的单一农业系统,把谷物强调到不适当的高度,形成了猪农业。这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不是技术措施所能解决的。即使给以更大的投入,更多的科技支撑,哪怕是最先进的高新技术的支撑,都将难以奏效。出路在于改造旧的农业系统,发展草地农业。

我国面临两大问题,一个是城乡二元结构,这个刚刚开始解决;第二个是农业结构改革,基层有些突破,但总体上还没有破题。这两个问题不解决,三农问题将无从解决。农业结构不改革,草地农业就无从谈发展。

采访过程中,先生对科学事业的忠诚和不懈追求、不畏艰辛的勇气与顽强意志、对人生和社会的睿智和感悟,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