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牧草与草坪草种子质检中心(兰州)通过复查评审

发布时间:2009-11-16 字体大小 T |T

1111-14日,农业部牧草与草坪草种子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兰州)复查评审会在我院举行。评审组首先听取了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彦荣教授关于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汇报,随后实地考察了检验场所,查阅了质量体系文件,进行了人员笔试和座谈等,对中心进行了全面评审。评审组对中心近年来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兰州中心在机构和人员、质量体系、仪器设备、检测工作、记录与报告、设施与环境六个方面,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评审细则的要求》,具备按相关标准进行检测的能力,同意通过国家计量认证和农业部审查认可的复查评审。这是该中心自1992年正式被批准为部级中心以来第3次通过复查评审,为中心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国家计量认证是我国通过计量立法,对凡是为社会出具公正数据的检验机构进行强制考核的一种手段,对于规范检验机构行为、整顿检验秩序、提高检验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认证工作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委托相关专家进行,每3年举行一次。参加此次评审会的专家有农业部小麦玉米种子质检中心孔令传主任、甘肃省质检局认证处严勇处长、农业部农作物品种资源监测中心朱志华副主任、农业部种子及转基因生物产品成分监测中心(北京)贾希海副主任和农业部全国草业产品质检中心余鸣副主任。我校副校长徐生诚,副校长兼中心主任安黎哲、常务副主任王彦荣,我院院长南志标、副院长侯扶江及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评审会。

农业部牧草与草坪草种子质检中心(兰州)是农业部下属的5个部级草种子质检中心之一,是经农业部机构审查认可,并通过国家计量认证,为社会提供公正数据的法定专职检验机构,具第三方公正性,是社会公益性技术服务事业单位。中心自成立来,依据标准法、计量法、产品质量法、种子法等法律法规,在授权范围内广泛开展种子质量监督检验、仲裁检验和委托检验工作,为提高西北乃至全国的牧草种子质量、保护种子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草种子市场,促进草地畜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心自2002年挂靠兰州大学以来,中心主任先后由兰州大学原副校长李廉,和副校长安黎哲兼任;在人才引进、仪器设备购置、环境条件改善等方面均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为中心的迅速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